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莫为繁华易初心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蓬松的头发、迷离的眼神,一手拿着一瓶1.5升装的矿泉水,一手拎着塑料袋装的三个大馒头,面对采访,眼神羞涩,语气淡定……近日,北大数学大神韦东奕接受采访的视频,刷爆了网络与社交媒体。
  高中时参加过两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且均获得满分,之后被保送到北大,大学期间收获了华罗庚金奖、陈省身金奖、林家翘金奖等等奖项,毕业后留校当了助理教授,现任数学科学院微分方程教研室研究员。韦东奕的履历可谓一路开挂,因此才赢得了网络上“韦神”的尊称,也正是因其傲人的成绩与泯然众人的形象产生的巨大反差,才引来网友的争相围观,让人不得不慨叹,网络时代当真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
  在一个盛产网红的社会,这样有些“另类”的学术网红无疑成了稀缺品,也就难怪他们会一再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从黑衣蓄胡、光脚穿布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做讲座的李小文院士,到穿旧鞋在高铁二等座上笔耕不辍的刘先林院士,再到今天的“韦神”韦东奕,相比之那些靠卖丑博出位出名的网红们,这些不修边幅、清心寡欲的学术大咖,却因低调的姿态与高深的学识赢得了真正的尊重。
  在流量当道的当下,学术网红的走红看似偶然,却有着令人折服的必然。特别是当倒奶式打投追星、飞机上闯舱追星的新闻一再刷新人们的“三观”时,当内卷与躺平成为网络热词让年轻人意志消沉时,这些如生活中的孩子,却是学术上巨人的知识分子,既让世人看到了世界的参差,更看到了精神世界稀有的执着与纯粹。
  互联网真的让世界变平了。今天,当高冷的学者被放到聚光灯下细细打量,与其说是拜互联网之赐,莫如说也是做学术者的悲哀。正如大众对“韦神”的追捧,何尝不是围观多于敬仰,调侃甚于效仿。毕竟,在声色犬马的世界中要如“韦神”般以极简的方式生活,需要在物质与精神上做深度的“断舍离”,实非常人所能达到。
  毋庸讳言,这是一个选择过剩的时代,物质的空前繁盛,娱乐的丰富多元,让我们大多数人都患上了选择困难症。购物是去实体店还是上网店,出行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自驾车,甚至是吃饭要去哪家餐馆等,都会无时无刻地困扰着我们。而不知何时起,连我们的时间与注意力都成了别人眼中的“经济”,当微博、微信、抖音等太多的浅娱乐在夺走我们碎片时间的同时,也就不断稀释着我们的专注力。对于平凡的大多数人而言,要选择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已成了共同的难题。
  因此,两千多年前墨子悲丝、杨朱泣歧的典故如今读来仍让人可以深深共情。墨子会为白丝染色的身不由己而悲叹,杨朱会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左右为难而感伤忧虑,可见,随欲望沉浮不能自拔是人普遍的弱点,追问与认识“我是谁”也从来都是人生与哲学上的千古难题。在选择更加多元的今天,如何学会确立人生的坐标而不随波逐流,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深思。
  明代思想家李贽曾提出著名的童心说,所谓“童心”即“绝假存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初心。今时今日,当大众面对爆红的“韦神”时,在纷纷扰扰的杂音中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天才虽然是不可复制的,但对生活纯粹的初心却是可以效仿的。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也只有始终保有赤子般的热忱,才能真正择一业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初心。(周培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