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用“躺平”的心做人 用奋斗的魂做事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段时间,“躺平”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热词。尤其是不少年轻人,对“躺平”都深表赞同。所谓“躺平”,简单说就是对什么都无所谓了,都看淡了,索性用“躺平在地”这种最消极的姿态去面对所有。显然,“躺平”表现出的消极情绪,与我们千百年来自强不息的传统文化精神背道而驰,这也引发了许多人的忧虑——如果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躺平,那么社会还谈何发展?民族还有何希望?
  不得不说,现在的年轻人,单纯从物质生活的角度看,是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要富足。毕竟生产力进步带来的是社会整体财富的增长,人类过去一百年里面所创造的财富,比人类有史以来所创造的全部财富的总和还要多得多,尤其是近几十年来,更是如此。但问题在于,整体财富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可避免的差距增长。更令人不安的是,这种差距被互联网毫无掩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常常引发巨大的焦虑,并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如今,我们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非常轻松地窥见某些让人羡慕不已又求之不得的生活。哪怕对方是我们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甚至于是那些现实生活中高不可攀的所谓成功人士。然后,当我们放下手机,面对繁重枯燥的工作、面对并不丰厚的收入、面对没有如愿飘红的股票、面对鸡毛蒜皮却又让人糟心不已的生活琐事,两相比较之下,自然会产生一种“差距这么大,再怎么奋斗也赶不上”的失落感,进而引发诸如“丧”、“佛系”乃至于“躺平”的消极想法。这就像原本我们啃着馒头,觉得挺好的,当抬头发现,四周有一大堆人吃着鸡腿、嚼着香肠,再看看自己手里的馒头,突然就觉得不香了,甚至有些难以下咽了。
  但这是我们可以选择“躺平”的理由吗?其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不可否认,的确有极少部分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但是如果他们“躺平”在上一辈人的财富上消极度日,那么大概率也难免沦为一场“红楼梦”。事实上,许多现如今的成功人士,曾经也是“苦孩子”出身,如果他们当时选择与命运妥协,选择“躺平”,又怎能有如今的成功?其二,我们有资格“躺平”吗?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上有父母、下有子女、心有梦想、肩有重担,无论是家庭的责任也好、事业的使命也罢,都不允许我们去“躺平”。其三,“躺平”能改变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吗?这种消极的状态或许可以短暂地麻痹自我,但实际上就是掩耳盗铃、就是甘当一只把脑袋插进沙子里的鸵鸟,“躺平”越久,问题积累就越多,困境就越是艰难复杂。一旦在还能够奋斗的年纪去选择“躺平”,到了实在“躺不住”的年纪,就悔之晚矣!
  所以,我们更多的应该在面对差距、面对困难时保持心态上的“躺平”,去保持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而在面对生活时,依然应当选择用奋斗之魂去干事创业。或许有的人会反驳说“我现在就算再怎么奋斗,最多也就是怎样怎样,与其如此倒不如舒服地躺平”,但实际上,如果停止了奋斗,我们甚至连现在拥有的也都会失去,因为人生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还有一些人,标榜自己是因为“看透了、看穿了、看淡了”才选择“躺平”,这样的人表面上是洞察人生的智者,实际上是逃避现实的懦夫。因为,看透了仍热爱,才体现出真正的人生价值!正如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中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总而言之,当我们的心“躺平”了,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自身的欲望与压力,我们就不会被迷茫和焦虑束缚。而永远鼓足满腔奋斗之魂,也自然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趟不过的流沙河。(薄鲁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