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一方面“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另一方面“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精彩纷呈。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都能移按照中央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打造“指尖课堂”为抓手,让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向基层延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不少地方的学教办汇同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等专栏,每天定期推送党史知识等内容,明显提高了学习效果。又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西云”推出“党员心声大家谈”线上专栏,网友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敞开心扉、积极留言,畅谈理想、直抒胸臆,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争创佳绩。
  功利主义必将败坏优良学风。世界上的事物,都会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拿党史学习教育说事,如果党史学习教育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本质和内容,把形式本身看成结果,热衷于追求形式,那就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地步。如有的地方借机组织外出旅游,到红色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单纯搞一些学习的形式,不讲究实际效果;有的把单纯获得学习软件积分当成学习成果,千方百计弄虚作假,“挂机”、刷分乐此不疲;有的大白天,拉紧窗帘、关闭照明灯,一个人点上一盏马灯、装模作样学党史;种种本末倒置、买椟还珠的现象,让人大跌眼镜、啼笑皆非,这些不以实效为目的的“学习教育”行为,均难逃形式主义的窠臼,折射着功利主义心态,败坏了优良学风。
  以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面对百年党史这座精神富矿,既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又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既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又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将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提升本领、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既要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偏;又要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总之,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彻底摒弃形式主义,绝不能满足虚的形式、假的内容,不在实效、发展上花心思,只在迎合、糊弄上级上费功夫,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千万不要让“拉紧窗帘点马灯”学党史,重蹈“新婚之夜”抄党章的覆辙。(朱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