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120.jpg
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在“四史”学习中激发奋进新征程强大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有利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习“四史”,重在把握基本内涵。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镌刻着我们党的拼搏奋斗历程,见证着新中国的发展壮大,书写着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彰显着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改革开放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要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习“四史”,要在树立正确导向。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看,今天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基于中华文明一以贯之的历史。在今天,对中国历史的诠释、对正确历史观的弘扬,关系重大。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人心聚散、国家兴亡、民族盛衰。正因如此,通过学习“四史”,要全面、理性、辩证地看待历史问题,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看清历史本质,以史为鉴,从而更深入地认识党情、国情、社情,更好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学习“四史”,贵在联系实际践行。学知在于用,思信在于行。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学习“四史”,要始终坚持做到以史为镜、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履职奉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徐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