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莫让美妆毁掉美好童年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6-02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近年来,小学生做美妆博主现象日益火爆,消费逐渐向儿童领域蔓延,儿童专属玩具、儿童专属彩妆……各种儿童“专属”产品不断涌现。据考拉海购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儿童彩妆消费同比2019年增长了300%。看似“专属”的彩妆产品可能正在毁掉孩子的童年。(《检察日报》5月29日报道)
  现在,在电商平台各式各样的“儿童口红”“儿童眼影”“儿童腮红”“儿童睫毛膏”“儿童指甲油”均有出售,一些商品标题上还有大大的广告:“实现女孩的公主梦。”线下呢?文具店、超市也有这类商品销售。据报道,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5000万儿童使用化妆品。如果是儿童参加表演活动,有必要适当化妆。但是,如果单纯为了所谓的“变美”而化妆就需要慎重了。这些儿童化妆品安全吗?据《都市时报》报道,记者走访一些文具店,发现一些产品没有原料成分介绍和生产日期,甚至没有任何标签。《人民日报》也曾报道湖北13岁女生蔓蔓,5岁起就用妈妈的口红、眉笔化妆。近两年她停止了生长,就医后才发现,原来是她过早接触含激素的化妆品,患上了矮小症。
  即使是“儿童专属”的美妆产品也不安全,也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目前儿童化妆品市场混乱,一部分产品在国家药监局的化妆品备案中均无规范备案;有的化妆品号称是“儿童专属”,实际成分与成人美妆产品无异;有的涉嫌虚假宣传,安全性成为头号问题。现实中,医院经常会碰到儿童使用化妆品后出现过敏,有的孩子误食,对孩子胃肠道、肝功能、肾功能等方面的健康造成影响。
  如今,美妆产品盯上了本该“天然去雕饰”的孩子们。在视频网站,一些“小学生美妆博主”化着“高技术”的“冰雪奇缘妆”等妆容,手法之娴熟、设备之专业,让一些观看视频的成年人自愧不如。然而,小学生在所有的大众传媒上做美容类广告,是被禁止的。我们国家的广告法明文规定: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再说,这也侵害了小学生的肖像权。把小学生当做挣钱工具,是违法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再者,儿童美妆成风容易把“容貌焦虑”传染给孩子。不久前,中青校媒曾面向全国2063名高校学生就“容貌焦虑”话题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许多人盲目跟风,卷入整容行列之中;更有甚者,近期社交平台“小红书”上的种草博主,纷纷晒出自己“小腿肌肉阻断术”的手术记录,炫耀瘦腿“成果”。“容貌焦虑”之风不可长,更不能带偏儿童三观。
  作为家长应该肩负起对小孩的监护责任,应向孩子宣传健康即美的正确理念,不可盲目追崇“儿童美妆”产品,确保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而随着儿童化妆品市场的扩张,相关管理部门针对儿童化妆品出台更具规范性、系统性的措施,已势在必行。现在一些商家将儿童美妆产品归为“另类玩具”销售,目的是逃避监管。对此,主管部门要防止这类产品打擦边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美妆产品给予取缔。
  莫让美妆毁掉儿童美好的童年。全社会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共同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林轩鹤)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