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防范“猛兽伤人”更要扎紧制度笼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5月25日上午,河南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丹江孔雀谷发生一起饲养员喂养老虎时被咬伤、两只老虎跑出铁笼的突发事件。受伤饲养员贾某某被第一时间送医,经抢救无效后死亡。为保证群众生命安全,两只老虎先后被击毙。据初步调查,两只老虎是安徽宿州市某马戏团所有,由孔雀谷租赁展演,持有营业执照和驯养繁殖许可证等手续。(5月26日《健康时报》)
  按照有关规定,在饲养猛兽的场所,猛兽饲养笼舍均设有隔间,以保障喂食、打扫时做到人兽隔离,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饲养员也有一系列管理规范,包括平时也要熟悉应急预案、接受日常演练、定期培训等。老虎为何会咬伤饲养员?据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回应,“马戏团在淅川雇了一个人喂养老虎,就是通报中的贾某某,他喂了有一段时间了。5月25日上午,他喂完后疏忽大意,没关那扇小的隔离门,老虎逃出来了,把他咬伤了……”
  发人深省的是,仅仅在2天前的5月23日,安徽蚌埠市张公山动物园,饲养员杨某某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宣布不治身亡。初步认为该饲养员在未确保老虎隔离间门锁住的情况下,进入老虎笼内打扫卫生遭攻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出逃的事件,也是因饲养员忘记关外展区的门。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这三起事故之前,2010-2021年,已先后发生6起老虎咬死饲养员的事件,全部是因为笼门没关好。
  当然,对于这些“猛兽伤人”事件,我们不能完全把责任推向饲养员。饲养员存在侥幸心理、疏忽大意,归根到底还是动物园管理不善、要求不严,制度的“笼子”没有扎紧造成的。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猛兽伤人”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说明有部分管理者并没有把安全管理放在心上、顶在头上。换言之,防范“猛兽伤人”再次发生,既要关好猛兽的笼子,更要用妥善的预案、严格的管理检查,扎紧动物园等经营主体的“制度笼子”。
  据报道,早在2019年9月,河南原阳县太平镇一个马戏团的一只老虎在表演时逃出铁笼,也租自安徽宿州市某驯兽团,所幸当时未有人员伤亡。而马戏团“猛兽伤人”在淅川县也并非第一次。2017年11月,一辆载有狮子、老虎等动物的流动马戏团车停放在淅川县荆紫关镇金山广场,准备晚上表演,一位老人隔着护栏投喂车上的动物时不幸被老虎咬住手,导致手部受伤。这些其实也折射出某些经营主体在安全规范、安全管理上流于形式。
  动物园、马戏团等经营主体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简单地追问具体人员是否尽到职责,更须反思有没有完备的制度规范。防范“猛兽伤人”,扎紧“制度笼子”是做好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保障。强调关好猛兽的笼子,更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付彪)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