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别让“减肥神药”抹黑中华老字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0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随着一些人季节性地开始关注减肥,一些奥利司他类药品最近竟被人当作“减肥神药”在网络上大肆推销。有人宣称它“排油减肥三天见效”,还有人喊出“一盒治肥胖”“安全无副作用”,更有人说它是“中华老字号”。什么药能有这么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5月19日新华社)
  “减肥神药”涉嫌虚假宣传已不是新闻,但宣称是“中华老字号”,这样的减肥药不仅更有“神药”的说服力,也更能吸引眼球、快速获利。比如,某视频广告在宣传某品牌的奥利司他时宣称“中华老字号奥利司他,9.9元体验”,播放量达到数万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么是老字号企业干起了“跨界”,要么是减肥药企业与老字号企业“合作”,要么纯粹就是减肥药企业“傍名牌”,不管采取什么形式,都抹黑了“中华老字号”的招牌。
  据介绍,奥利司他本身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服用以后可以抑制脂肪在肠道内的分解吸收,从而减少热量摄入,以达到控制体重的作用。也就是说,奥利司他实际是一种“抗肥胖药”,减的是脂肪“增量”而非“存量”,最多起到“不继续胖下去”的作用。商家宣传它“排油减肥三天见效”,更有人说它是“中华老字号”,但在现实中奥利司他不仅不能瘦身,反而还会“伤身”,不少消费者投诉其有“拉肚子、头疼、影响月经”等副作用。
  按照传统认知,老字号企业不大可能做减肥药或与这样的企业合作。《“中华老字号”标识使用规定》明确指出,“中华老字号”标识只能用于与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相一致的产品或服务上,不得扩大使用范围。将“中华老字号”扩大使用范围与其他产品连用进行宣传,属于虚假宣传。所以,老字号企业通常不会拿自己的品牌去做这种交易的。
  “中华老字号”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近年来,类似奥利司他的减肥药通过“傍名牌”沾名气,收割了一些消费者的“智商税”。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一些“神药”迎合了消费者“爱美”的心理,利用了“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目的无外乎为了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获取更大的利润。这无疑是一种违法行为,也抹黑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
  减肥药“傍名牌”危害极大,需要加大整治力度。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完善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对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老字号企业来说,依据民法典规定,被侵权人可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故意侵害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对电商平台来说,要负起对入驻商家的审查职责,实行黑名单制度,将肆意进行虚假宣传的商家拉入黑名单。同时,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对各类“神药”保持理性。(付彪)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