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理念不堵,道路才通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5-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车辆违停不仅妨碍他人出行,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据《泉州晚报》报道,从5月11日起,晋江交警正式启动对违停车辆“贴盘”新模式。与传统的“单”不同,“盘”是一个红色圆形吸盘状的电子告知单,牢牢吸附于违停车辆的车门上,车辆被“贴盘”后仍可正常开启车门及行驶,车主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后,会出现“电子告知单”提示信息,告知违停车辆驶离违停地点,并按照提示去相应的交警部门处理后方可取下。
  这一“贴盘”式电子告知单被网友戏称为“大脸盆”,而此种创新式执法此前也在其他城市出现过。2020年,湖南长沙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正式启用电子告知单,成为全国范围内消防监督执法领域首次使用者,今年4月,我省的福州市台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也开出福建省首张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电子告知单。此次,晋江交警则是将这一创新执法方式由用以处罚占用消防车道的行为,推广应用到了市区所有道路的违停处罚。
  毋庸讳言,这一创新执法形式跟以往传统的处罚方式相比,可以有效提高交警部门的执法效率,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少违停乱象的作用。但正如硬币之两面,当有人在为这一执法创新之举叫好时,也有人质疑其客观上增加了违停者纠错的时间成本。毕竟普通道路上的违停与违停占用消防车道,在可能造成的危害上还是有较大差别的,以惩治占用消防车道的办法来整治一般违停,难免引发争议。
  揆诸现实,交通执法中引入新技术从而衍生出其他问题的情况并不鲜见。近年来,济南、宝鸡、海南多地交警使用无人机执法就引发过不小的争议,对此举有网友认为新科技的应用体现执法创新虽无可厚非,但也有人担心处罚力度的加大和执法范围的延伸会带来侵犯个人隐私等负面效应。显而易见,执法时坚持宽严相济,并做到尺度与温度兼具,既符合普通大众的期待,也能树立执法人员的威信,并赋予相关法律法规更丰富的生命力。
  在我国快步进入汽车社会后,人均机动车保有量一路走高,城市停车难已是不可回避的现实矛盾,更是导致车辆违停现象普遍存在的客观原因之一。因此,打破固有的以罚代管思维,多建设立体停车场、盘活闲置的公共资源、进行停车的智能化改造、鼓励更多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都是减少违停现象的有效途径。
  可见,要尽量减少违停现象,并让每个人对公共交通秩序心存敬畏,引入新技术创新处罚方式当然是立竿见影的手段,但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多些细节上的完善,并辅以潜移默化的引导也是必做的功课。比如,2018年晋江推出的市区车辆违停短信提醒,5分钟内开走免罚的措施,就不失人性化的温度;而2019年晋江中心市区启动路面公共停车位扫码收费,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停车难题……事实告诉我们,在城市交通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唯有服务才是最好的管理。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当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叠加汽车社会的到来,给城市道路和交通管理带来不小的压力,部分市民的公共文明理念与法律意识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这都是社会成长的阵痛,需要多些过程意识。因此,交通管理部门执法时兼顾“法、理、情”,少些技术依赖多些柔性的姿态,当是题中应有之义;而普通民众不断增强自身的交通文明意识与法治观念,并给交通执法部门多些理解与包容,也是成为成熟现代公民的重要标志。
  总而言之,面对城市交通管理方方面面的问题,只有始终秉持技术是为人服务这一最高理念,并让公共利益成为彼此最大的公约数,城市的道路才能真正畅通无阻,城市文明也才能水到渠成。(周培尧)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