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视频直播家乡年传播年文化涵养家情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正式启动上线。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各地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进行拍摄记录,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1月21日《人民日报》)

  文化进万家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样的形式以及推陈出新的主题安排,吸引了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成为了一张文化的名片。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以线上形式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确保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为民惠民,既是形势要求,同时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国内不少演出机构通过“云演出”的形式直播话剧、音乐会,不但吸引了大批年轻的观众,而且扩大了影响。在短视频和直播成为潮流的当下,观众对于通过视频直播传播文化的形式实际上非常的认同,而通过弹幕、在线问答、连线交流等方式也增强了观众的参与度。所以“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不用担心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当然是年俗文化传播的一种方式。我国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00多项,包括龙舞、狮舞、年画、剪纸、抬阁、灯会、庙会等。然而对于这些年俗活动,我们很多人并不了解,只是把春节当成了一个法定假期,而忽视了春节的文化内涵。所以我们应该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春节,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传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另外,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也是对游子情感的慰藉。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不少人无法回到家乡过春节,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但这种遗憾恰恰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来弥补。通过视频直播看到家乡过年的风俗习惯、年货年俗,甚至可以“云拜年”,这种形式不但新颖,而且别有一番风味。

  “视频直播家乡年”传播文化,慰藉情感,为文化进万家活动带来了新意。当然这项活动要想开展的有声有色,还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自己的才艺,通过自己的手机和摄像机捕捉家乡过年的那些感人的过年画面,那些诱人的美食,那些独特的文化,传播家乡年文化的同时,也是在涵养爱家爱国的情怀。(刘少华)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