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给就地过年外来工一个暖心的“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春节日益临近,全球疫情仍呈蔓延态势,国内零星散发病例频现,常态化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为规避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务院应对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发出通知,就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鼓励就近过年、就近度假,多地也密集发出就地过年通知,这对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欢乐祥和安康共度春节,必要性不言而喻。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国民有着相当浓郁的春节团圆情结,尤其是去年春节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局,今年外地游子回家团聚的心愿更为迫切。面对眼前比较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对于就地过年的号召和倡议,想必绝大多数人都能够给予理解、配合与支持,这既是对自己、家人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疫情防控部门的体谅和分担,更是为了今后能够更踏实的团圆。

  非必要不返乡。2021年的春节,就地过年无疑将成为不少打工人的选择,而如何让留守过年群体安心、舒心、放心、开心过好年,就成为社会共同面对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属地相关部门服务跟进、到位,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努力确保生活有保障、“年味”不打折,让异地过年者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谐。

  就在不久前不少地方向外来打工者发出“留守过年”倡议,不但许以数额不等的“红包”奖励,而且推出了游景区、看电影、书画展、非遗过大年等“春节套餐”,以多项贴心服务和暖心行动为留守“打工人”送去关爱,未雨绸缪的应对举措、设身处地的分忧解难、细致入微的人性化关怀无疑值得称道。

  就地过年也不失为一次社会治理能力的新考验,需要有关方面考虑更周全些、工作更细致些、措施更精准些,比如,正常生活的安排、相关年货的准备、不同年俗的尊重、文娱活动的组织,特别是属地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等等,都要早作打算、细化部署,而这也势必需要我们作出更多付出、更多奉献、更多担当,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相向而行,服务、服从好疫情防控大局,给留守外来工营造一个暖心的“家”,让就地过年过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安心又开心,张扬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社会美德。(老帆)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