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静音车厢”倒逼社会文明进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12月23日(今天)起,旅客在购票时就可以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的车票了。记者今天提前探访“静音车厢”后了解到,“静音车厢”将推多项静音服务,对于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可能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12月24日 北京头条)

  “静音车厢”在广大网友的关注之下,终于在部分高铁上正式上线。从“静音车厢”的消息被传出到如今的正式试用,铁路部门的行动不可谓不快。在社会的关注下,一些高铁线路上已经开始了相关服务,乘坐相关线路的旅客可在12306APP上看到“静音车厢”的选项,如有需要可勾选,乘车时就可体验到“静音车厢”所带来的快感,这样简单的操作充分彰显了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

  对于社会广大旅客来说,“静音车厢”完全是全新的事物,实际上除了图书馆、医院等特殊公共场合实施过静音之外,大部分公共场合和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没有这样的服务。而铁路部门在交通工具上提供这样的服务,无疑是“第一次吃螃蟹”的人,这样的创新打开了交通服务行业的新大陆。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自己饱受乘车噪音,没有一个舒适安静的旅途。实际上,这样的噪音是由来已久,如部分旅客听歌、看剧手机外放,好友之间聊天大声喧哗等等,这样的行为都体现着社会文明有待提高,而此次“静音车厢”的上线无疑是倒逼着文明的进步,让文明出行成为每一位旅客应该践行的责任与义务。

  在不文明乘车的行为出现的时候,为什么大部分都选择忍受,或是埋怨对方两句之后,依旧选择保持沉默,而制造噪音的旅客在明白影响他人乘车体验之后,为什么依旧我行我素?其实归根于缺少一个大环境的约束。少部分人是存在这样的心理的,就是别人不文明那我过分点也没有什么问题,而往往就是这样的想法造成了车厢内的混乱与嘈杂。就拿图书馆来说,所有人都在安静的阅读或者学习,如果有一个人在那里大声喧哗、吵闹,那么这个人就会受到众人的谴责。换到车厢来说,如果人人都文明乘车,合力共建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那笔者相信“静音车厢”不再是特定的车厢了。

  此次的“静音车厢”就是采取以大环境的模式来约束一些不负责、不文明的旅客,既然在购票时选择了“静音车厢”,那就证明这列车厢里的旅客都想有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既然如此人人都会准守规则,这就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步。由此可见,“静音车厢”必将受到广大旅客的热爱,而笔者也相信在未来,铁路会将“静音车厢”常态化,让文明乘车成为一种自觉。(陈松)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