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让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安徽阜阳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督查发现,在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存有欠缺,奖惩激励等措施不够,有畏难情绪,存在等靠思想等。生活垃圾分类还达不到引导市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效果。(12月22日 《颍州晩报》)

  党和国家推行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垃圾分类做得越细,垃圾的回收率就越高,处置成本也就越低。

  必须承认的是,目前最大困境是如何改变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如,在处理垃圾时,仍有不少人习惯了一个袋子打包,一扔了之。为什么这样干?主观上对垃圾分类认识不到位,客观上还是因为“嫌麻烦”的思想在作祟。

  在推动习惯养成上,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首先要积极克服工作思路拓展不开、奖惩激励等措施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畏难情绪和等靠思想,瞄准垃圾分类的堵点、痛点、难点,采取硬举措,啃下硬骨头。其次要不断强化宣传、指导和监督,尤为关键的是要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的原则,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居民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怎么分类、乱扔垃圾会造成什么后果等等,彻底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促使他们养成行动自觉。

  垃圾分类要重视激励奖励机制。在垃圾分类实施的初期,由于新政刚刚实施,如何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居民的一个生活习惯而不是一时兴起,这就需要一定的激励机制来助力。不妨借鉴兄弟城市实行“垃圾投放奖励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激励机制”,以此增强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和吸引力,让广大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奖惩并举”让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针对农贸市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以及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交通枢纽、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专项督查考核,做到以宣传、劝阻、警示为主,以执法严管、处罚为辅,对不按《条例》或《办法》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限期整改、从严问责,增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时效性。切实维护地方性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执法为强有力支撑,逐步督促全民规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总之,生活垃圾管理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监督”的原则,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努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力求“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控制,全链条追溯。(朱波)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