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青年干部要做践行航天精神的先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新华网)

  以“嫦娥”命名的探月工程辉煌成绩的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以崇高境界、顽强意志、杰出智慧铸就的“航天精神”,这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做践行航天精神的先锋,鼓足干劲,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践行航天精神,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在茫茫戈壁极其艰苦和困难的条件下开启航天事业,几代航天人为实现“飞天梦”,不怕吃苦、克服困难,付出了巨大牺牲。青年干部要践行一代代航天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精神,工作中学会承担压力、克服困难、接受挑战,勇于磨练,不断强化吃苦精神,让吃苦精神在思想上扎根、在行动上落实。

  践行航天精神,要锤炼特别能战斗的工作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作为“高精尖”的航天技术,国外一直采取技术封锁,航天工作者凭借顽强毅力、惊人意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航天领域“卡脖子”技术。人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接受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战斗、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发扬“战斗精神”,在“战斗”中磨砺,锻造过硬的工作能力,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践行航天精神,要坚守特别能攻关的工作信念。“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航天科技是一个国家国力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一个展示,中国航天人奋力攻关,终在世界尖端技术之林占有一席之地。作为青年干部就要像他们一样,主动出击、勤于思考、善于攻关,不要被动工作、墨守成规,及时总结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攻克工作难题,做事才会事半功倍。

  践行航天精神,要涵养特别能奉献的工作品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航天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领域,是一个需要诸多社会体系合作的工程,各个战线的航天工作者不计得失、淡泊名利、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汇聚了强大合力,取得了骄人的航天成绩。当前,社会上依然存在着急功近利、情绪焦躁、价值观多元化等问题,青年干部要沉下心来,拒绝诱惑、增强定力,践行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终身。(徐桂勇)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