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10分钟便民停车泊位”彰显城市文明执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停车去公厕解决三急,担心找不到停车泊位,违停又会被贴条。11月12日,交管部门宣布,即日起武汉交警将在武汉市范围内,结合道路现状条件,尽可能在公厕周边道路设置限时停车泊位,限停时长10分钟。(11月13日 澎湃新闻)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了小车,有了车到哪儿都很方便,但也面临一个停车难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老城区或商业中心更是如此。同时,停车位的缺少或不足,也给一些人乱停车找到了借口。殊不知,如果随意停车或者把车停在不该停车的地方,不仅影响了他人的生产生活,还会造成公共场所拥堵。

  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各地加大了处罚力度,甚至加大对乱停车辆的拖车力度,虽然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好转。但这种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的罚款+计分处理也引起不少群众的怨言。正如网友留言所说“现在的交警为了查处乱停乱放,真是蛮拼的,我刚停车上厕所方便一下,立即被贴罚单了。”

  让人高兴地看到,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从11月12日起,英雄的城市武汉,其交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结合道路现状条件,尽可能在公厕周边道路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泊位,限停时长10分钟,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存在的“以前看到路边有厕所,却找不到停车位,就近停怕被贴罚单,停远了又不方便”两难问题。

  这种举措看似小事,但点滴细节,不仅彰显城市文明执法,也体现着城市和谐之美。同时提醒我们解决城市拥堵,治理违停顽疾必须堵疏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造成当前城市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有车多位少及设置不够合理的客观现实;另一方面也与一些人交通意识淡薄有关,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别人感受。对违法停车不以为然,随意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公交车停靠点和消防通道。另外,还有一部分违停是车主不想交停车费,抱着侥幸心理故意违停。

  “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一座城市的文明和谐,既离不开职能部门的文明执法,也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努力和支持,只有执法者和被执法者之间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尊重,多一些支持配合,才会少一些违规和怨言。让我们携手,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仅要开文明车,而且要停文明车;不仅要行文明路,而且要做文明人,共同打造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让我们生活得更加舒畅、让我们城市更和谐美丽!(刘纯银)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