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礼赞大国工匠,以劳模精神引领复兴征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当代雷锋”郭明义、“铁路小巨人”巨晓林、“金牌焊工”高凤林……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见证着中国工人勇攀高峰的坚定志向和坚韧品格,折射出“劳动模范”的价值追求和对劳模精神的时代诠释,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披肝沥胆,舍身忘死。劳模精神是爱国精神的充分体现,是中华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之中既有一线的保洁员,有党务工作者,有月嫂,还有写代码的程序员。有人为了节省一件防护服,申请多工作几小时;有人为了节省时间,索性住在医院里。一砖一瓦,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一点一滴,创造出人民的幸福。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中国梦构筑了坚实的基石。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工匠精神是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的重要彰显,是制造强国的精神底色。“发动机焊接第一人”高凤林,国家画院的“御用画纸”周东红,中国第一位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宁允展.......“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这群不平凡劳动者的成功之路,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为制造强国夯实了最强链条。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精神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核心财富,也是一切成就的源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广大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矢志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头雁”、平凡岗位上苦练内功的劳动者……每一位劳模都是共和国的财富。伟大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广大劳动群众的磅礴伟力,以劳模精神引领复兴征程。(熊苹)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