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值得借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面对主城区变大、城市人口增多、管理难度加大,如何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2018年1月以来,重庆市探索“马路办公”,提倡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实现城市管理问题“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11月27日 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提出“马路办公”,就是让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做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城市管理“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常态长效。这种直抵一线的城市管理方式,不失为一个务实创新之举。

  “马路办公”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理念。“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城,所以盛民也。”一流的城市管理,既是科学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精细化的。从违规鸣笛到人行道破损、垃圾清运不及时,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再小都应作为城市管理中的大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

  推动城市管理“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改变“文件办公”“会议办公”的模式,打通城市管理与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城市管理与客观实际更紧密,与人民群众需求更贴近。尤其是通过“马路办公”与智慧城管结合,以“智管”促“细管”,下足绣花功夫,城市管理与服务效率更高。比如2019年4月至今,江北区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市、区两级“马路办公”案件共计905件,其中市级316件,结案311件,结案率达98.4%。

  “马路办公”彰显了真抓实干的作风。上世纪80年代后期,“马上就办”的精神和作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并在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马路办公”传承了“马上就办”的精神作风,引导城市管理部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在一线,为民谋利造福。

  推动城市管理“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关键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常态长效。重庆市从一开始就对机制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带队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区县党政负责人带队“马路办公”每周不能少于一次……完善考评机制,形成常态监督,将“马路办公”运行情况、工作成效纳入月、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每月还会拍摄制作曝光视频,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播放,要求小问题马上处置、大问题追踪整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减少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形成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良好风气。

  “马路办公”不仅让城市管理者走进大街小巷,也调动了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督促问题解决,促进了“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需要更多务实创新措施。特别是大城市,问题一般随着人口数量增多集中呈现,如老旧小区脏乱差、共享单车乱投放、养狗管理不规范、乱摆摊铺噪音扰民等。如何治理相关问题,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方式,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只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民智、结合实际,务实创新,就能不断探索出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