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弘扬劳动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11月24日 《新华社》)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是人类生存之本,更是国家发展之基,无论个人成长还是整个社会进步,劳动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奋斗则是人生最为厚重的底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中国的亿万劳动者是最可靠的中坚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一代代中国人在劳动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也在劳动中凝聚了新时代最澎湃的奋进力量。

  弘扬劳动精神,奋斗书写华章。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劳动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GDP)达99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嫦娥五号九天揽月,粮食生产取得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脱贫攻坚战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亿万劳动者的奋斗。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冲刺期,处于迈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如何攻坚克难,唯有依靠亿万劳动者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弘扬劳动精神,永葆奋斗姿态。中华儿女历来就有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也要在劳动中注入时代精神,将个人力量和时代趋势、国家战略相结合,为新时代建设作出贡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培育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以工匠精神涵养时代精神,不断谱写新时代奋斗之歌。

  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奋斗力量。我们要大力倡导劳动光荣、爱岗奉献的价值理念,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发挥劳动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共识,凝聚亿万劳动者的奋斗力量。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制度体系,保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相关模范先进的评选工作,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涌现,让劳动者在时代发展中共建共享更多劳动的果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中国要走得更快更稳,就得汇聚激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每一位劳动者奋力拼搏,我们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徐桂勇)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