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努力奋斗 你我皆可当劳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11月24日《新华社》)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只要有心,你我皆可当劳模。历史发展的实践证明,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有人认为,当劳模就意味着付出,干得比别人多,得到比别人少。而且要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笔者不完全同意一观点。真正的劳模确实不是为了名利,甚至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会埋没每一个人的成绩和奉献。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回报,努力提高劳动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俗话说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等不来。若想幸福,只有靠自己为祖国、为社会付出勤劳智慧去获得。还有人认为,劳动模范尤其是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是崇高的荣誉,获得者都至高无上,并非平凡劳动者都能获得的。这一观点也有失偏颇,劳模并非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事实证明,无论我们身份如何,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有心,并不懈努力奋斗,做出骄人的成绩,人人都可以当劳模。

  爱岗敬业,你我皆可当劳模。远的不说,就说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的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和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来看,他们就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劳动者,都是许多年如一日,坚守劳动岗位,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用淳朴的话说,工人务好工,农民种好地,军人保家卫国,科技工作者努力做好科研,各自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做到多年如一日,苦干实干加巧干,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讲团结促和谐的带头人。

  努力奋斗,你我皆可当劳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同样,如果我们想学劳模当模范,只有不懈努力奋斗,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力争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把工作做到最好,把产品做到最优,把科研成果做到最先进……众人添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齐心合力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早日达到理想的彼岸。(陆敬平)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