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抗日雷剧被下架当深刻反思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在得到网友“一致差评”,以及《人民日报》的点名批评之后,湖南卫视第一时间作出调整,将备受争议的热播剧集《雷霆战将》下架,并官宣定档另一部新剧。16日下午,《雷霆战将》官方微博发布图文,对网上热议的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11月18日澎湃新闻)

  《亮剑》是国产剧中的经典,号称是青春版《亮剑》的电视剧《雷霆战将》吸引无数观众的目光。然而,豪华的欧式别墅,男主角打了发蜡、油光锃亮的发型、穿着小高跟鞋行军的女兵,战火连天中丝毫不乱的精致妆容……烂俗的偶像剧套路让人直呼“侮辱观众智商”。

  该剧服化道设计过于光鲜亮丽,与时代不符,已经让人难以接受,内容的粗制滥造就更令人愤慨:八路军冲锋,人手一挺轻机枪,不找掩护,没有走位,大家一排,楞冲;女兵在双方设伏的关键之际因看见蛇而大声尖叫,致军队暴露;敞亮规整的八路军野战医院;还有两位男主“一出手,敌人就飞了”的神奇功能……如果不是戏中人物口口声声说“抗日”, 假若不是尸横遍野的鬼子兵,简直忘记了这是一部抗战剧。《雷霆战将》可谓是槽点多多,雷声滚滚,得到网友“一致差评”并不意外。

  面对如潮批评,剧方作出了各种自圆其说的解释,称该剧创作紧紧围绕抗战史料和历史照片,有资料为证,当年参加抗战,保家卫国的战士也就20多岁,很多军事指挥员也很年轻,“先入为主地认为年轻演员演不好,这是对年轻演员的偏见,也是对真实历史的选择性漠视。”。

  其实,这更凸显该剧制作方错误的历史观、创作观。或许,那时救护队女队员是有穿着裙装的照片,但那是受阅时的存照,是否应该作为日常现象大规模复制到剧中?当时军事指挥员确实都很年轻,但是翻看抗日将领的传记和历史文献,哪里有剧中人物的耍帅扮酷乃至油滑之气?……分不清局部与整体、历史与现实的区别,缺乏正确的历史观与创作思路,自以为是、以偏概全,粗制滥造,严重偏离史实,剧方在臆造的历史烟云里大施拳脚,自我陶醉,还浑然不觉。

  诚然,创新表现形式意欲吸引年轻人观剧,提高收视率并无不可,但抗战剧中没有八年抗战的艰苦卓绝,没有史实的严谨与宏远,模式化的“英雄”和“鬼子” 单薄了人物,夸张的表演、歪曲的剧情,对公众尤其是年轻人造成严重误导。

  抗日雷剧被下架一点也不冤。《亮剑》珠玉在前,希望《雷霆战将》剧方及其他影视剧团队认真反思,吸取教训,提高艺术创作能力和责任心,敬畏历史,尊重先烈,精雕细琢,拍出真情实感、致敬先辈的良心剧、经典剧,切莫让“雷剧”“神剧”成为抗战剧创作的代名词。(斯涵涵)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