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遇见好时代 把日子过成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1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当晚举办的开幕文艺演出以“抗疫”诗篇、“脱贫”诗情、“天府”诗韵、“百年”诗魂四大篇章讴歌时代。本届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7日在重庆闭幕。(11月2日新华网)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就出自于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抒发了追求向往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千年梦想。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想必不少人都萌生着吟诗作赋的冲动,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的举办正契合了大家的共同期待,赞美美好生活,我们诗兴勃发,讴歌伟大时代,我们豪情满怀。

  蜀地出诗人,巴渝诗意浓。成渝双城山水相依、文化相连。“自古诗人皆入蜀”道出了巴蜀大地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或豪放或婉约,或写实或虚拟,或寓情于景,或托物言志,多少经典咏叹,刻印着文人墨客们的追梦足迹,多少千古绝唱,激荡着中华文化长河里的绚丽浪花,多少匠心之作,更在世界诗歌花坛里大放异彩。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新中国的诞生石破天惊,改革开放的浪潮风起云涌,决战脱贫攻坚征鼓铿锵,沧桑巨变、换了人间,千年小康梦想在我们这一代变成了现实,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百业兴旺、百姓富裕,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诗歌不再是阳春白雪的小众文艺,日益成为“下里巴人”的大众最爱。成都打工诗人举办诗歌朗诵会、神木打工者工地诵读《将进酒》……诗意无处不在,诗情随时迸发,诗歌越来越走近我们的生活日常。

  诗言情,诗言志;诗抒情,诗更励志。诗歌不只是生活的平仄,更是幸福的表达,更张扬着奋斗的旋律。你看,“抗疫”诗篇闪动着从磨难中奋起的音符;你听,“脱贫”诗情奔涌着从夹缝中崛起的豪迈;你放声高歌,“百年”诗魂演绎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乐章。从“十三五”向“十四五”进发,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一直在精心构思,一直在奋发抒写,伟大中国梦壮丽诗卷徐徐铺展。

  以诗的笔触绘画新时代新的精彩,以诗的豪迈踏上伟大复兴新征程,我们骄傲,遇见最好的时代;我们自豪,好时代努力把日子过成诗;我们砥砺前行,诗和远方总给我们无穷的力量。(秦仲)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