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新风俗”有力 “零彩礼”有礼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彩色气球挂起来,红双喜字贴门外……10月5日,虽然天气转寒,但在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安江镇,一场婚礼热热闹闹。现场亲朋好友纷纷祝福,这对新人“喜事新办新风尚”。“你娶媳妇花了多少彩礼?”记者问。“我吗?零……”问起彩礼,新郎官蒋坤达有些不好意思。“我看上的是人,没必要为难孩子和他的父母。”一旁的丈母娘易秋贵替女婿解围。(10月20日《湖南日报》)

  结婚“零彩礼”,这是新风尚。虽然是个案,但是该个案却具有良好和积极的示范作用。

  引导要有力。2018年7月,怀化市制定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建立市纪委监委等23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加强所辖行政村(居)“四会一约”建设,2315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2296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挺在前,文明风劲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新风自然跟着来。

  婚礼要接力。当前社会出现一个不好的现象:一千元大方,五毛钱小气。反映到“零彩礼”,就有“两面派”:这边“零彩礼”,那边“高价”烧,比如豪车别墅,婚礼奢华,这不是新风尚。新人不请婚庆公司,自己和家人布置婚礼现场;邀请朋友做司仪,简化婚礼环节;婚事新办,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容半途而废。

  社会要助力。提倡“新风俗”,有人不高兴,很想借机好好赚一笔,于是就千方百计阻扰和破坏“简办新办”,比如上演拦住婚车要钱等丑行。新郎的学生自编自导朗诵节目,为婚礼助场,弘扬正能量,从娃娃抓起;免费为宾客提供餐食打包盒,倡导光盘行动……简办新办,社会多多来助力,如此,“新风俗”才能走好走远路。

  “新风俗”有力,“零彩礼”有礼,“众人合力划大船”,愿这样的“新风俗”遍地开花,新风常拂人间,让新人更幸福,让社会更温暖。(李云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