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空白罚单”写满人性化执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0月10日上午,西安市高陵区长庆职工医院门口,一辆轿车在医院门口的路边违停,车主在车窗留下纸条称,“请手下留情,带孩子在医院看病。”10时30分许,公安高陵分局交警大队泾渭中队民警刘晨整治交通秩序时发现了违停车辆,也看到了这张纸条,考虑情况紧急,就开出一张空白罚单并给车主留言“仅此一次”。而原本违停的处罚是罚款200元记3分。(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一张“空白罚单”引来网友的一片热议,支持者和吐槽者皆有之。有网友称为是一张“最美罚单”,也有网友认为,不能“法外开恩”。当然看法可以讨论,但是笔者以为,如此“仅此一次”的“罚”外开恩的“空白罚单”于法于情于理相融合,是体现以人为本,彰显人性化执法的好举措。

  我们看到,在一些地方,对车辆违法违规的处罚,往往是“内外有别”,看人下菜碟。外地车一旦违法违规,有关部门的处罚是“课以重罚”,毫不心慈手软,“宰外地人”的执罚心态下,有的甚至是下达“罚款指标”,作为“创收”的“最佳路径依赖”。结果引来吐槽和非议,群众早已诟病。

  面对车主在车窗留下纸条称,“请手下留情,带孩子在医院看病。”交警贴上“仅此一次”的“空白罚单” ,不仅合法且彰显执法的艺术。的确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是执法的底线,任何时候不能突破。民警依法处罚违章人,是其神圣职责所在。按说,你违章,交警开个罚单处罚,你必须规规矩矩交上罚款了事,也无可厚非。

  但是公安高陵分局交警大队泾渭中队民警并没有这样做,没有处罚,而是在罚单上做出“友情提醒”,“仅此一次” 让车主感到很温馨。这并不是“拿法律做人情”,而是符合相关法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道路交通安全法》87条:对于情节轻微的、未影响通行的,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

  “空白罚单”装满人性化。交警执法,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纠正违章,通过以教育为主、罚款为辅的手段,整治交通,确保道路畅通安全。对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且驾驶人不在现场或驾驶人虽在现场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违章违法行为,按规定当然可以处以罚款。但罚款不是纠违章的万能钥匙,面对“带孩子在医院看病”的特殊情况,交警予以“仅此一次”的温馨提醒,彰显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法律不是无情物,提倡文明执法,柔性执法,让对方吸取教训就好。的确,执法的目的不是处罚人,而是使违章人受到教育,消除违章违纪,自觉遵章守纪。 

  “罚”外开恩的“空白罚单” 不仅体现执法的灵活性,而且彰显人性化执法的无穷魅力和执法艺术。法与情本来相辅相成的,荷兰法学家格劳秀斯说过:“法乃是公正善良之艺术”。在自然法学观点来看,法律本身就是善良道德和社会正义的体现。从法律的表面形式上看,似乎并不是善良的,但是从本质上看,法律字字都蕴涵着正义和善良。“罚”外开恩的“空白罚单” 写满人性化执法,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左崇年)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