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文明网 > 文明论坛
让安全文明成黄金周出行的标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据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博消息,国庆、中秋“双节”8天假期即将来临,全国将迎来集中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3年国庆、中秋期间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双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形成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据报道,国庆前夕全国超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旅游优惠券,今年十一将迎来“性价比最高”的旅游长假。专家预测,今年“双节”出游人次可能超过6亿,恢复比例可能达到7到8成左右。旅游市场可能迎来“报复性消费”,特别是高端跟团游定制游、租车自驾游、景区门票预约、主题游等产品,在线预订量有望引领市场增长。

  国庆节是下半年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假期时间充裕,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等需求集中释放,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正如公安部根据近年来节日出行规律特点所预计的,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出行高峰为假期前一日和首日,返程高峰在假期后两日;假期首日以及每天傍晚时段交通事故突出,近3年,假期首日交通事故死亡占比最高,夜间18至21时交通事故死亡多发,死亡人数明显高于平日;加之自驾出行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

  因此,确保黄金周出游安全,除了各相关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外,所有交通参与者都应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比如对驾驶员来说,不开疲劳车、超速车,不酒后驾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对旅客来说,也应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执法工作,勇于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说不,共同护航国庆黄金周出游安全。

  旅游可以欣赏美景、放松身心,但文明出行的你也是别人眼中的风景。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没有文明也难保安全。黄金周出游要想行得安全,也离不开文明加持。近年来,交通领域曾发生一系列“负面”事件,如抢夺客车方向盘的“车闹”事件、高铁上的“扒门”事件,还有“霸座”现象频频发生……黄金周出行繁忙,无疑会放大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很可能会耽误大多数人的出行。只有带着“文明”上路,以文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公共秩序才能得到呵护,每个人的出行才会更便捷、更温馨。

  既要确保行的安全,也要确保游的安全、玩的安全。对相关部门来说,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对旅游景区、游览游乐设施、重大活动场所安全监管;对广大游客来说,要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全力支持景区的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同时将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好习惯,自觉带到文明旅游中来,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乱涂乱画、不肆意攀爬、不损毁公共设施等,恪守文明规则,体现出一名现代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付彪)

更多>>原创时评
欢迎投稿:qzwmwp@163.com      制作:泉州文明网评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