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暑假不长途旅行 平安快乐是根本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暑假将至,江苏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因为疫情防控,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保证行踪可追溯,并落实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有关规定。(7月14日央视)。

  每年暑假,都是师生外出旅行的“井喷季”,尤其是超千万的高考学子,更是利用暑假外出旅行的方式放松心情,放飞自我。这本是一件好事,既饱览国内外大好风光,又促进旅游经济,好处多多,值得肯定和支持。可是,今年暑假与往年大不相同,新冠疫情袭击世界各国,至今世界上依然有许多国家疫情严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无疑给外出旅行敲响警钟。

  不说国外,就说国内,即使通过前一时期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奋战疫情,中国疫情总体趋势向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然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疫情还未完全消退,而且新冠病毒狡猾而又较为顽固,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死灰复燃。因此说,我们还未到完全可以撒欢的时候。仍然需要全国人民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继续齐心合力共抗疫情。少聚集、少聚餐、加强个人防护而共抗疫情。目前,暑假即将开启,在此节点上,教育主管部门发文,要求师生这个暑假减少不必要外出,尤其是跨国跨省旅游,无疑是明智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当然,发文也罢,布置也好,都属于外因,而无数事实证明,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方能效益最大化。就减少外出和旅游来说,关键还在学生和家长。大家都能引起足够重视,并自觉做到才是真的好。不可否认,旅游有很多好处,但是,这也好那也好,啥都没有平安最好。毕竟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一旦失去一切归零。再说疫情终将过去,美好风光常在,何必非要急在一时,甘冒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去旅游呢?

  实质上在笔者看来,当前长途外出或旅游不只是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而且时下我国南方许多省市发生了洪涝灾害,据专家和气象部门预测提醒,有可能堪比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尤其是一些有山有水的景区,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河湖决口的风险急剧增加。国家旅游部门亦在提醒人们和游客加强防患,不要到这些地方游玩,以防发生不测。

  再说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有很多种方式,何必非要冒险外出长途旅游呢?利用假期读书充电、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各种公益活动等等,既能丰富自己的暑假生活,又能促进提高自己的综合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陆敬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