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让“安全作业”成为暑假的标配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暑假来得有些早。目前,全国多地已经明确中小学暑期放假时间,最早的已于7月5日开始放假,最迟的不晚于8月1日;还有不少地方至今都没有开学。假期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长们和社会敲响了警钟:暑假期间孩子们独处的时间增多,安全问题就成为了最大隐患。(7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暑假或许有些特殊:孩子们在经历史上最长的寒假和仅仅一个月左右的返校上课后,又切换到了“假期模式”;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每年开展的夏令营活动、长途旅游计划等被搁置,这意味着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增加,各种安全隐患也会相应地增多。比如,溺水、交通、触电、烧烫伤等事故,都是暑期中小学生易发的意外事故。

  每逢放假前,按照惯例,老师通常要为学生布置一些假期作业。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鉴于暑期是各类事故的高发期,家长和社会从学校接过孩子安全的“接力棒”,因此也应布置一些必要的“安全作业”,让“安全作业”成为暑假的“标配”。而做好这些“安全作业”,显然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和孩子们一道来完成。

  安全教育“不放松”。政府部门、社区等,要针对暑期特点,开展多方面、多形式的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绷紧安全防事故这根弦。学校要利用学生放假前的最后时光,开设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安全防事故主题班会等,学习暑期常见事故预防常识,尤其要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提醒学生遇险时正确的自救、逃生以及施救和报警方式。家长要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等,确保平安居家。

  家校联系“不掉线”。学校应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方式,适时传递防溺水、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防诈骗等相关知识和事件通报,将安全教育向家庭延伸,让家长和孩子都引起警觉。尤其是随着游泳高峰期的来临,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季”。正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在这方面,学校要反复强调,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

  隐患排查“不落空”。假期安全仅靠学校和家长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联合发力,加强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比如,为防止孩子放假回家煤气中毒,有关机构应组织人员上门搞好检测,及时发现隐患并要求更换有关设施;为防止溺水事故,相关部门应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所辖区域内所有河流、水库、池塘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清单,设立安全警示牌、围挡等,同时安排专人实施全方位、不间断的巡查,确保无盲区、无死角。

  暑假的底色是快乐,但安全是前提。而这份“安全作业”,各方都要尽心尽责做好。(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