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家长“花式送考”传递向上向美人生态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拉开大幕,天公作美,羊城阳光普照。考生们迎着阳光走向考场,身后是家长和亲人殷切的眼神。“妈妈团”的旗袍穿起来了;印着“高考必胜”字样红口罩戴起来了;绑着三根香蕉的甘蔗出现了,对应广东话“有蕉一日,掂过碌蔗”,寓意今朝高考,一切顺利;老师们列队与考生逐个击掌送祝福……温情蔓延,助力考生“旗开得胜”。(7月8日《新快报》)

  从过去只身一人赴考,到如今全家总动员,高考已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家长送考更是近年来最常见的一道风景。毕竟这是孩子人生经历中一场重要的拼搏,每个家长都期望孩子可以考一个完美的成绩。于是,考场之外出现了许多“花式送考”的情形。

  与往年“妈妈团”穿着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爸爸们挑选寓意“开门红”的大红衫一样,今年因防疫需要,家长们在佩戴口罩上也花起了心思,不少考点的考生、家长都佩戴了印有“高考必胜”字样的大红口罩。而在广东,甘蔗和香蕉捆绑在一起,则寓意着“今朝(蕉)高考,搞掂一切”。总之,家长们都希望用这些方式给孩子加油鼓劲。

  不过,近年来也有人对这些“花式送考”提出质疑。比如,有的联想起高考前有家长烧香拜佛、祈求神明保护的新闻,认为“穿上旗袍求运势,这不是封建迷信吗?”“这么隆重,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影响其正常发挥?”不必讳言,每年高考来临之际,四处求神拜佛、祈求神明护佑的家长的确不在少数,但穿旗袍、大红衫等送考方式,并不意味就是封建迷信。平心而论,这些盛装的“妈妈团”和爸爸们有多少真的相信穿上旗袍、大红衫就能“一穿就灵”“旗开得胜”?说白了,绝大多数人不过是寻求一种心理慰藉。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举动可以对自己和他人的紧张心理,起到一定的缓解和传递作用。对此,有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坦言:“家长们也不希望在这个时候给我们太多压力,所以通过各自的方式一起参与高考,给我们鼓励。挺好的,也让我们在考前轻松不少。”因此,我们对家长“花式送考”不必大惊小怪、上纲上线斥之为“封建迷信”。

  笔者认为,家长“花式送考”并无不妥。孩子面临高考这场人生重要的考试,担忧与紧张在所难免,家长穿上旗袍、大红衫相送,用美好的寓意来缓解紧张的气氛,无疑会让孩子既感受到父母关爱,又会觉得内心更踏实。其实,“妈妈团”和爸爸们穿着旗袍、大红衫也更显气质和自信,以这样的方式送考,何尝不是传递向上向美的人生态度?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家长“花式送考”,红红火火,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句祝福,都是鼓舞士气,希望孩子们以最好状态书写人生答卷。(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