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高考专列”助力寒门学子圆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7月7日,500多名考生在测温、扫码后,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的大杨树站,登上K5117次“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7月8日 中国网)

  每年高考都是全国的焦点,在此期间,各行各业都显出自己的“爱心”。如,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高考学子;企业设立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准备饮用水、解暑药品和应急文具;铁路部门加开“高考专列”,尤其针对老少边远地区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的运输保障......

  古有赴京赶考的舟马劳顿,今有方便快捷的高铁、飞机。对于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的大杨树镇,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从2003年开始,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等问题,决定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镇至阿里河镇“高考专列”,这一开就是18年,期间,累计往返运送考生约3.4万人次,为7000多名学子实现大学梦。

  常言道“细微之处方显真情”。随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断深入,“高考专列”的乘客在逐年下降。乘客少了,服务却多了。在低廉票价、车厢环境不变的基础上,今年,铁路部门还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请考生、家长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列车上还配备专业摄影人员,让考生们可以在列车上拍摄“毕业照”。

  其实,开行“高考专列”只是铁路部门适应市场需求和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个“缩影”。针对不同时期和节点,铁路部门超前研判,早做打算,主动发挥交通运输的主力军作用,按照市场需求开行“旅游专列”“务工专列”“农耕专列”“棉农专列”等等,并要求车容整洁、文明服务、礼貌待客,让广大旅客感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这些一举一动、点点滴滴,铸就人民公仆的好形象,都是合民意、暖民心、顺民意的好事。

  不忘“服务考生”的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这是“高考专列”一直坚持开行的动力源泉。

  如果说高考是寒冬里的一场“马拉松”,那么“高考专列”就是沿途最温暖的一杯“暖咖啡”,暖心、提神。如果说高考是“乘风破浪”的起航,那么“高考专列”就是那“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大船。“高考专列”的开启承载了边陲学子“圆梦”的使命,“高考专列”就像是一架通往梦想天堂的“阶梯”,让学子“借梯登高”触摸到人生的理想。(粘孝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