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高考盲文试卷”承载相同梦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山西、安徽、上海、西藏共有5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其中,有两名西藏全盲藏族考生,使用的是藏文盲文试卷。使用盲文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可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基础上延长50%。(7月7日 央视新闻)

  在今年全国数以千万计的高考考生中,有五位全盲考生显得与众不同。小众群体的特殊需求,在高考这样一场大考中同样得到尊重和回应。虽然只有5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高考,但高考盲文试卷的出题、印刷以及批改,都需要耗费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五名考生使用盲文试卷”遵循了价值理性,见证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全盲考生的求学之路,比普通考生要更加艰辛一些;他们的来路或许不易、命运或许不公、人生或许悲苦,却没有被苦难所击倒,而是自强不息,在“不认命”中变成更加强大的自己。和普通考生一样,全盲考生也有通过高考来实现社会流动的利益诉求;全盲考生的梦想成真,除了他们自身的自强与坚韧之外,也需要全社会的“弱有所扶”。

  正如美国思想家罗尔斯所言,“为了平等地对待所有的人,提供真正同等的机会,社会必须更多地关注那些处于不利社会地位的人们。”按照平等的方向补偿由偶然因素造成的倾斜,用对待全盲考生和普通考生的差异化手段达到社会平等的目标,饱含“弱势补偿”理念的“五名考生使用盲文试卷”,不仅切实地裨益了这几名考生,呵护了他们的权利与尊严,也让他们的心里多了一些光亮和温暖,有助于点燃他们的希望之灯。

  由于全盲考生需要用手触摸盲文试卷来答题,花费的时间要比健全考生长得多;对全盲考生延长50%的考试时间,也是“弱势补偿”理念在细节上的体现。然而,在高考招录时,全盲考生的分数线跟普通考生一样,不享受加分等照顾——“弱势补偿”并非没有规则与边界,不能任其自弹自唱;有章法、有节制的“五名考生使用盲文试卷”既做到了“弱势补偿”,也兼顾了教育公平。

  “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全盲考生作为一个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温柔相待”。对全盲考生的“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善待这些最弱势、最无助的普通人,“五名考生使用盲文试卷”见证了公共服务理念的进步和社会文明的提升。

  那些存在着身体残障的考生,同样有打破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渴望;而通过高考来寻求一种人生突破的可能性、通过高考来找到有序社会流动的渠道,同样是他们的一盏希望之灯。实现教育公平与“弱势补偿”的有机结合,不仅会给予残障学生更多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有助于增强整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杨朝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