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十任支书接力圆梦诠释初心担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七一”前夕,山东省兰陵县代村村史馆内,不断有全国各地的来访者到此参观学习,一楼大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自1945年建立党支部以来,代村10任村党组织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忘初心和使命”,让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蝶变为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7月7日新华社)

  1950年,在全县率先成立农业生产互助组;1968年通电、1975年建公墓、1996年“户户通”自来水都是全县第一;2012年,代村开始“起飞”,建成“国家农业公园”……代村村级经济发展持续迈大步,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代村“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村集体各业产值达到3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3亿元,人均纯收入6.9万元。从代村这场历时75年的“马拉松接力赛”,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代村党员干部的信念之坚、初心之恒。

  代村“接力赛”是一场生动的初心、使命接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代村村史馆讲解员赵蕾说,对代村而言,就是坚守 “一个梦想”——实现代村经济全面发展,全体村民共同富裕。代村10任村支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接力奋斗,正是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取得成就不满足,面对挫折不畏缩,为了不负广大群众的希望,为了圆共同富裕的“代村梦”,奋勇争先、勇往直前。

  代村“接力赛”是“功成不必在我”生动写照。新中国成立后,代村兴修水利、科学种田,至20世纪70年代解决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后,代村搞养殖、开饭店、办企业,群众日渐富裕。“坚持一条道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和扶持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奔跑在这条道路上,每一任村支书都不甘平庸、不甘落后,每一任村支书都甘当铺路石、甘做奠基人,正是这种心无旁骛、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担当,引领代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代村“接力赛”树立矢志永远奋斗的鲜亮标杆。永远奋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政治信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尽管代村一代代村支书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他们追求不停顿、奋斗不止步,一棒接着一棒向着更辉煌的远方冲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进一步将代村打造成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排头兵”。

  方寸之地,尽显乾坤。十任村支书接力圆一梦,有如一部生动的“缩微影像”,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程,揭示了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书写新传奇的奥秘所在。(福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