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特殊高考” 更需保持平常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昨日,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上,考生向亲友挥别。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在旗(县)所在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当日,500余名考生在测温、扫码后登上高考专列。这是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已连续开行18年,送运考生3.4万人次。(7月7日《新京报》)。

  由于受疫情影响,延期一个月的“特殊高考”7月7日开考,全国有1000多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这终身难忘的“特殊高考”。考生和家长心情可想而知,有期待,有紧张,甚至还有一些焦虑自在情理之中。毕竟今年高考除了有过去常规程序外,还要对考生进行测温、扫码,包括考场设置都有新变化。再加之疫情来袭,前一时期复学上课时间的推迟,影响了常规上课秩序等等,无疑会给广大考生心理造成一定的挑战和压力。因而,笔者在此呼吁和建议,面对特殊年份的“特殊高考”,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理性对待,保持一颗平常心参加高考,争取考出一个好成绩。

  考生要理性。要知道针对疫情考场检测和设置是防疫的需要,也是出于保护广大考生身体健康的考量。因而我们都应理解和支持,尤其要做到诚信参加高考,开启人生成功之路。再就是要认真进行自我调节,缓解焦虑和压力。要清楚前期开学延迟是全国性的,也就是说大家都一样,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力争考出一个好成绩,跨进理想的大学。同时还要做到每堂考试后都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精心准备下一场考试。起码要正常发挥,当然如果能超常发挥就更好了。

  家长当理性。不可否认,高考是一场人生转折的重大考试,高度重视理所当然。但是,要重视更要理性。以免出现拔苗助长,欲速则不达的尴尬。对参加高考的子女关爱要有度,措施要得当。以鼓励为主,尽量减少孩子的压力。对权威部门部门发布的高考指南不但要让孩子清楚,自己也一定要熟悉和理解,并严格遵照去做。结合自身实际和孩子一道营造轻松愉快的考试环境,促进孩子轻松参考,正常发挥。千万不能认为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压力,让孩子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参加考试,导致孩子发挥失常。

  社会当理性。毫不夸张的说,每年高考,从国家到各地,从行业到家庭都高度重视高考工作,降噪音、送考应考,衣食住行都关怀备至,全力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考场附近过往车辆不鸣笛、开启高考专列、志愿服务车队、高考志愿者等全员上阵,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考场预案、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等等,努力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式服务网络,促进所有考生一门心思参加考试的优良环境。(陆敬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