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居家养老“爱心厨房”模式值得尝试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红烧老鹅、毛豆茭白肉丝、油焖豇豆、咖喱牛肉粉丝汤……6月11日中午,江苏苏州市娄葑街道,84岁的吴思勤老人在家中收到了一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2019年9月,娄葑街道探索推行“居家养老—爱心厨房”公益类非营利性助餐(午餐)项目,12月底“爱心厨房”落地试运营,24个社区的近60名老人成为第一批受益者。(7月7日《经济日报》)

  随着社会变迁加速、生活节奏加快,子女分居或异地打拼,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居家养老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由于部分老人行动不便,不能自己买菜、做饭,吃饭难成为了不少地方一个棘手的问题。为了化解这一“痛点”,广州、南宁等地积极推进居家养老“大配餐”,依托“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优惠餐食,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化解居家养老困局,同时减轻子女陪护压力,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长者饭堂”解决了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营造出浓浓的温情,深受老人们的欢迎和公众的点赞。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有的地方食堂不够大,来得晚的老人需要排队等候;有的地方配餐数量不足,报名晚的老人只能“望餐兴叹”;有的地方因运营成本高、服务跟不上,导致用餐人数在减少。特别是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防止老人们集中用餐,不少地方自今年春节开始,“长者饭堂”服务暂停至今。

  事实上,娄葑街道探索推行的“居家养老—爱心厨房”,汲取了“长者饭堂”的成功经验,并取长补短,着力解决老人“足不出户”的问题。比如,并没有像“长者饭堂”那样筹建食堂,也就不需要老人排队等候和集中用餐了;不同于传统的外包方式,而是由街道和社区共同出资建设,并组建厨房团队,严格甄选食材,精心调配菜单,合理定制餐费,资金缺口由村级集体资产定向投入和社会爱心捐款抹平;建立助餐对象动态调整机制,街道内符合条件的老人,均可享受到助餐服务,并将实现全年无休式送餐。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美食,“爱心厨房”在送餐方式上进行了创新,探索出了“爱心企业+社区社工+爱心志愿者”三方接力的模式。考虑到老人起得早,午饭吃得也早,每天上午10点做完饭打包好,爱心企业的快递小哥便来取餐并在规定时间内送到社区,再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送达老人家中。

  据介绍,“爱心厨房”是娄葑街道打造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爱心系列”的开篇之作。该模式由“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组成,“1”为爱心呼叫中心,“5”为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5个公益项目,涵盖了除大病就医之外居家养老的所有需求,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幸福养老。可以说,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是“长者饭堂”的升级版,符合我国国情和居家养老需求,值得各地探索尝试。(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