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跪式执法”不是法治社会该有的模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6月29日下午,四川绵阳经开区两名城管执法人员向一名身着绿色上衣的女性下跪,周围还聚集了多位市民围观。7月2日,记者从绵阳经开区城管执法大队获悉,卖西瓜的妇女在执法人员的规劝下,骑着三轮车离开交通要道。

  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事情的经过:执法队员发现一中年妇女占用城市道路售卖西瓜,阻碍道路通行。反复劝导其进入规定摊区经营,在劝离过程中,该妇女突然下跪,执法人员多次搀扶、开导无果后,不得已采取跪劝方式,随后该妇女起身携带经营工具及物品自行离开。虽然最终违规商贩自行离开,但是这种执法方式却令人难以接受和理解,不仅是暴露出一些地方城管执法面对的尴尬和困境,也不符合法治社会和现代文明的趋势。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下跪都是一种“大礼”,有着很多讲究,正所谓“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一般都是面对自己的长辈,或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一些重大的场合下,才能行此大礼,可是如今城管却要向商贩下跪,跪求商贩配合执法,离开危险路段,即便商贩下跪在前,也无法和和谐联系起来,因为,跪式执法不仅是对个人尊严的折损,也让法制蒙羞,不是现代文明社会和法制社会该有的模样,不是正常和健康的执法思维。

  长期以来,城管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城管被“标签化”,这主要因为过去,一些地方发生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这些事件严重折损着城管形象,甚至在一些地方城管和商贩成了“死对头”。但是随着文明意识和法制意识的增强,很多地方城管在执法中,注重文明,注重和谐,在执法中能够积极换位思考,创新方法,出现了鲜花执法、眼神执法等柔性执法行为,这些柔性执法极大地修补着城管和商贩之间的裂痕,也成为社会一道文明风景。但是这些柔性执法都有着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建立在尊重和法制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柔性执法不能以折损执法者的人格尊严和法制威严为代价,这是基本的文明底线。很显然,这种跪劝执法违背着这样的底线。

  即便商贩下跪在前,城管队员也不必“以跪还跪”,因为下跪不是一种正常和文明的执法方式,应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方式加强法规宣传,采取更加理性和文明的方式去化解,而不是用跪劝来实现。

  地摊经济已经成为稳定就业、促进消费的有效举措,这样的情势下,很多地方都对摆摊持包容态度,这更加剧着城管执法难度。支持地摊经济并不等于放松城市管理,也不等于可以违规经营。这种情况下,城管部门如何维护法制威严,如何做到柔性执法,考验着执法人员的行政素质和执法艺术。太过柔性,无法彰显法治力度,难以起到执法效果,太过强硬,又违背当下的经济发展政策。因此,需要对城管执法画出明确的界线,明确规范,面对违规行为,应该如何柔性执法,柔性到什么程度,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底线。加强制度设计,加强行为细化,这样才能便于执行,也能从源头杜绝这种跪求执法闹剧的出现。(刘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