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考场没空调就停掉领导的空调”诠释教育优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哪个县(市、区)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那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市属学校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我办公室空调停掉!”近日,福建三明市市长余红胜的“硬命令”走红网络。(6月27日 澎湃新闻)

  高考、中考关乎许多人的命运,关系到全社会的有序流动;任何能够影响考试成绩的可控因素,都成为人们努力消减的对象。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和中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高温天气下,“无空调可吹”不仅是一种身体上的痛苦,也是一种精神上的煎熬,会加剧部分考试的紧张、浮躁和焦虑等情绪,从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伴随着社会变迁,吹空调逐渐从一种特殊性需求向普遍性需求转变,已经成为一种刚需。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许多人不愿意压抑正当的利益诉求与合理欲望,不再愿意像过去那样成为苦行者,而是希望利益表达得到尊重和回应,得到成全。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面对“考场装空调”,不同的人们具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过去都如此,别人可以为什么你们不可以?希望遵从过去的习惯,不愿意打破惯例。有的人觉得,“考场安空调”契合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契合价值理性;有的人则认为此事困难很大、问题很多,难以一蹴而就,还不如等等再说。

  “考场装空调”不仅需要资金投入,也涉及线路改造、电力增容等配套服务,需要规划、城建、环保等多部门良性互动。老百姓固然要体谅这一过程的复杂和艰辛,公共部门也要增强“不等不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福建三明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投入3000万给全市高考中考考场安装空调有不小的经济压力;然而,三明市长“考场没空调就停掉领导的空调”乃至关掉自己办公室空调的“硬命令”,见证了价值排序的重塑与更新——再穷不能穷教育,学生的利益诉求不容忽略和漠视,给考场装空调是“好钢用在刀刃上”。

  教育是等不起的事业,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哪怕我们的考生高考中考成绩提高1分,这3000万就花得值得”,对“考场无空调可吹”有着切肤之痛的三明市长,对“教育重要,考生优先”有着充分的信仰与认同。在发展的语境下,资源应该怎样被利用,往往取决于那种利用方式更有效率;一些人认为花大价钱给考场装空调不值得,这显然是一种认识上的错位。

  改善考试环境,提升考试体验,让考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见证了公共服务的责任与担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个懂得尊重和成全普通人的城市,才会让老百姓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一个懂得善待学生的地方,才会更有未来。(杨朝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