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论坛 > 正文
品味端午佳节蕴含的“诗和远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端午节期间,各地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纷呈的民俗画卷。6月22日20时,“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等网站云上播出;6月23日,“书香海淀·诗意端午—《最是人间好时节》网络视听朗诵会”在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举办;6月24日,“相约佘湖山”诗会在湖南邵东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人们体会到端午佳节独特的文化韵味和无穷的艺术魅力。

  端午节,又称“诗人节”。追溯端午节的历史文化,这个节日除了粽香,还有“诗和远方”。事实上,与端午有关的诗词,早就俯拾皆是,只是因为我们曾经过于关心“舌尖上的味道”,而忽视了它们的意韵和魅力,以至于有的诗词渐被遗忘。传统节日是体现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现。在众多传统节日中,端午节无疑是最彰显“诗和远方”的一个。近年来,各地竞相举办端午诗会,深意正在于此。

  端午佳节是充满“人间温情”的节日。“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苏轼的一曲《浣溪纱·端午》,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古时女性欢度端午佳节的情景。“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卢肇的《竞渡诗》,惟妙惟肖地描绘了一幅赛龙舟的画卷。这样的诗句还有许多,表达了端午的人情温度,也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端午佳节是呵护“生命健康”的节日。端午节,一度被称为“卫生节”。为了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我们的先人过端午节形成了一系列保健民俗,如采百草为药、取午时水、喝端午茶、点朱砂雄黄,门口挂艾蒿、菖蒲或用艾蒿煎水洗浴、佩戴药草的香包等。唐代的殷尧藩《端午日》中有写:“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宋代欧阳修的《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中说道:“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先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卫生环境的重视,体现了端午的健康文化,我们应该积极倡导,融入现代生活。

  端午佳节是激荡“家国情怀”的节日。追念为国为民的先贤,弘扬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鲜明主题。“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诗人屈原,因其人格高洁,成为端午节国人普遍追念的精神偶像。除了屈原本身留下《离骚》《天问》《九歌》等许多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还有许多颂扬屈原家国情怀的名篇佳作,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滋养。比如唐朝文秀的《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伟人毛泽东的《七绝·屈原》:“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

  端午传递人间温情、倡导健康理念、弘扬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卓越的文化创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端午佳节,原本就蕴含着无穷的“诗和远方”。(付彪)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