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发掘端午的文化意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有人极而言之,“没有端午,何以中国。”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端午节已经被赋予了诸多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意蕴。只有注意发掘和弘扬端午节的文化意蕴,才能不断赋予传统节日的当下意义。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起源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和人伦情感,历经两千多年延续传承,至今仍然给我们以精神滋养和情感慰藉。继承屈原等先贤的精神,近代以来,无数革命英烈为了国家解放和民族复兴坚贞不屈、舍生取义,他们身上充满着同样的英雄气节和爱国情怀。

  今天,在向“两个一百年”奋进的历史征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应该弘扬“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著刚毅、“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斗争精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敢字当头、干字在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方能穿越激流险滩,抵达胜利彼岸。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旧俗方储药,赢躯亦点丹。”陆游的诗生动描写了古人端午节插艾束、配药方、保健康的情景。端午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其活动内容大都围绕保佑平安、驱除瘟疫、避邪避毒进行的。其中有备牲醴、迎鬼船、挂钟馗像以避邪;有挂菖蒲、熏艾叶、佩香囊、涂雄黄酒、洗药浴以防疫;有吃粽子、赛龙舟等以强体。由于时代的进步,端午第一类活动几近消失,而第二、三类流传下来,成为固化的民俗活动,至今仍护佑着人们的健康。

  今天,在经历了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斗争后,我们更懂得了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更懂得了健康养生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镜,深刻反思生活方式和公德意识,让“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成为提高国民素质、重构健康精神的有效途径。既注重用好传统的卫生保健、健康养生经验,又注重提高科学素养,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既注重身体保健,又注重心理保健;既注重营养养生,又注重运动养生。如此,方能不断提高全民族健康素养,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有学者说,端午节因祭奠屈原而生,主题是祭奠、避邪和祈福。这样理解也许不错,但并不是端午节的全部要义。在很多古人诗文中,则有许多讲到欢喜快乐过端午的情景。例如北宋词人晏殊的端午词:“雕盘分楚粽,重重团扇画秦娥;宫闱百福逢嘉序,万户千门喜气多。”节日的真意,常常需要依托于生活的体验来领悟。我们既可以把端午看作祭奠节,怀念先贤、涵养家国情怀,也可以把它当作卫生节、运动节、诗人节、美食节,与家人和朋友包粽子、喝雄黄酒、插艾叶、佩香囊、划龙舟、荡秋千、读经典、诵诗词……让日常生活有更多的仪式感,也因此让端午节增添更多的雅趣,在细品时序更替中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达致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从历史深处深情回望,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一直都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以至在每一个端午节里,我们除了品尝粽子的清香、雄黄酒的醇香、感受沐浴的畅快、竞技的满足外,还有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习俗就是这样一代一代流传,文化就是这样一年一年延续,让我们“记得住乡愁”,品味到生活的厚重,留住节日文化的根与魂,从而激发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敬畏和自信。端午节和其他每一个传统节日,犹如一根红丝线,连接着你我他,也连接着一个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向贤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