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全教育应成为全民必修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了提高乘车旅客的安全意识,保障铁路运输平稳有序,铁路部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各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近些年来,涉及铁路伤亡事故的新闻屡屡见于报端,事故甚至造成许多生命在如花般的年纪凋零,不禁令人扼腕叹息。有关数据显示,行走、跨越铁路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概率高达92.3%。这数字看上去单调且乏味,但也是冷冰冰、沉甸甸的,值得社会大众警醒。过去,有人把出行安全放在一个全然“公共”的位置去理解,公共安全事不关己、责不关己,自有相关部门来应对处理。但事实上,出行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可以说,绝大多数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伤害依然发生,这无疑是一种悲哀。其中原因,固然可以归咎于陋习的惯性,也可以研判为安全意识的淡薄,但同时也要想到补齐“短板”的方法和策略。万丈高楼,始于基石;安全意识,源自教育。想要安全万无一失,那就必须从一些安全事故上汲取教训,只有正视隐患、查漏补缺,全面地扎紧安全篱笆,才可能使公众远离伤害。

  加强铁路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涵养全民安全意识,能够切实筑牢守护生命安全的群众基础。使人人绷紧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毋庸置疑,铁路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是杜绝旅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行之有效的方式,为打造“平安铁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做法,让广大旅客从思想上树立了安全出行的意识,起到了“祛病除灶”的作用。

  笔者认为,广泛深入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还需用好线上这个重要阵地。可以利用车站LED电子屏、高铁移动电视等载体播放铁路安全公益宣传片,宣传铁路乘车安全知识。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广大旅客喜闻乐见的科普小视频、安全漫画、知识答题等内容,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把铁路安全教育融入旅客出行的点点滴滴。

  当然,如此接地气的宣传活动绝非“一阵风”,短时间内也难以取得奇效,而需要系统研究、统筹规划,使之成为常态化的工作。同时,还应积极搭建与学校、社区、家庭沟通互动的平台,使其进一步完成辅助教育的工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确保安全教育能够落实到位。

  生命安全无小事,守护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打造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出行环境,是国家之福,社会之福,更是全民之福。让安全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使出行安全积行成习,凝聚力量筑平安旅途,护国民安康。(龚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