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端午节说“快乐还是安康”不必纠结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的端午节,大家见面的祝福语是“端午快乐”还是“端午安康”?答案应该是“端午安康”。(6月7日《北京青年报》)

  端午节说“快乐还是安康”,确实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不只是端午节,清明节也有过是否可以说“快乐”的争议。有观点认为,这两大节日都是祭祀的日子,都和纪念、悲伤等字眼联系在一起,即使不一定意味着悲伤,但一定意味着庄重,这种环境下说“快乐”不合时宜。不过,也有人表示,这是一种节日祝福,初衷是好的,没有恶意,可以理解。

  事实上,无论是端午节还是清明节,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既有庄重的内容,也有活泼的方面。以端午节为例,其源流确有纪念与悲伤的因素,也有除秽与驱病的习俗,但这个节日也是运动节、诗人节,除了吃粽子、挂菖蒲,还可以赛龙舟、吟诗诵赋……闻一多先生考证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很多考古发现也支持此说。如果一味强调端午节是个“恶月恶日”, 显然是对节日文化内涵的剥离。

  同时,我国很多古诗文中也不乏提到“快乐过端午”的场景。比如,北宋诗人晏殊的端午诗:“雕盘分楚粽,重重团扇画秦娥;宫闱百福逢嘉序,万户千门喜气多。”唐玄宗在《端午三殿宴群臣》中说:“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张敖的《端午相迎书》:“喜逢嘉节,端午良辰,献续同欢,传自荆楚。但惭羁泊,何可申怀,空备团粽,幸请光临。”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也曾拿这些诗文来“辟谣”并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在这个意义上,端午节说“快乐还是安康”都没有错。节日说什么样的祝福语,取决于对这个节日的需求,正所谓“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人世美好,也值得纵情享受。”古人尚且在端午节不止于祭祀,也喜迎嘉节;今人过传统节日,又增添了许多时代的新意,赋予了多样的文化内涵,若一定要说“安康”而不能说“快乐”,就有些吹毛求疵。

  正如有学者指出,传统节日流传至今,附丽的各种意义早已重重叠叠,如同被包裹得紧密的香粽,内里或有糯米、枣泥、豆沙、蛋黄、火腿、五花肉等多重滋味。若非要较真,只认定其一,而排斥其它,也必然会过滤不少文化的味道。明白了这一点,就大可不必对端午节说“快乐还是安康”而纠结。无论是“快乐”还是“安康”,不过是节日祝福的一种表达方式,无需拘于缛节。当然,特定的场合不说“快乐”说“安康”,也不无道理。(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