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一勤天下无难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各地都会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所有这些举措不仅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贡献给予崇高评价,也是对劳动及其创造的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更激发了社会强大正能量,而且使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对以下语句耳熟能详:“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些无不证明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无不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可以说,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时代怎样变迁,环境和条件怎样优越,劳动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尊重劳动、鼓励创造的价值观永远都不会改变。任何梦想,都不是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是追梦人”铿锵誓言,不仅对那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狭隘思想的人当头一捧,同时,也唤醒人们尊重劳动者的历史地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劳动者的地位、贡献、价值获得全社会的认同。更重要的还是唱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最强音——“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意味着全社会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全社会都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进而促全面发展,让各种生产要素更多更快地向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聚集,蓬勃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

  “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二字沉甸甸,就意味着劳动者要继续高举劳动的旗帜,大力唱响劳动的主旋律,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让劳动托起中国梦,并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唯此,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祝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