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流感戴口罩”入法让文明细节护佑全民健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4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6月1日起实施。条例要求,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患有传染病时配合相关检验、隔离治疗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不非法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4月26日《新京报》)

  “流感戴口罩”入法并非小题大做。小口罩,大关爱。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这是以小见大,“爱卫同行”共享健康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一良法,体现了文明的细节,是护佑全民健康的有效举措。以法条形式助推文明行动,释放出强烈信号:延续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只是自己个人的事,对全社会同样意义很大。

  良好习惯应该延续,而不是“随疫而去”。我们欣喜看到,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人们都养成了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卫生习惯, 诸如,出门戴口罩,社交保持距离,经常开窗多通风,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等这些健康习惯已经“烙”进了市民的脑海。

  “流感戴口罩”入法,是卫生防疫的经典。我们看到,疫情防控以来,全社会的防护意识大大增强,人们的良好卫生习惯得以重塑,新的行为惯性正在逐步形成。这是一个很好的苗头,我们不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让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在“后疫情时代”得到发扬光大。

  “流感戴口罩”入法,让文明细节护佑全民健康。一项政策或者法律的出台,一个细节的可以让终身受益。《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直击人心:“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只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一项研究发现,戴口罩和勤洗手可以降低流感样症状的传播,有效率高达75%。如果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戴一个口罩出行,不仅是对自己有效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保护,最终在社会形成良性循环。

  “流感戴口罩”入法,是“爱卫同行”的必然要求。讲卫生,是全民健康的保障,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后疫情时代,那些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卫生习惯应该长期坚守。日前,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就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人们良好文明意识和卫生习惯的养成,并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如果人人有了良好文明卫生习惯,那么就可以远离病毒和传染疾病的传播,健康中国才得以实现。(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