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大演练为顺利开学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大家注意间距,按地上标识排队……4月27日,本市高三年级学生将开学,北京各学校已开始开学前大演练。昨天上午8点,北京第十二中学门口一群穿着“校服”变身学生的高三年级老师正排着队模拟学生进校流程。入校、进教室、上课、午餐、进宿舍以及离校……此次开学模拟的六个环节覆盖学生在校的所有场景。(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为保障学校顺利开学,北京市各学校开始开学前大演练,老师穿“校服”变身学生排队模拟学生进校流程; 所有人入校还要通过红外线测温仪;晨午晚检记录通过手机小程序上报; 学生入校时要按地面标志前行到教学楼。不同班级学生行走路线都被设计为“单行道”,避免人员交叉;学生错峰进班;上厕所要错峰; 餐厅人员每天测温3次;学生吃饭不能交谈;每宿舍不得超过3人,进宿舍后宿舍将“封门”……

  北京市这些精细化的开学防控措施,细密又精准,为学校安全开学提供有力保障。如果说,开学前大演练,是一次疫情防控的拉练,这些有效严密的防控措施可谓精准到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个环节,“武装到牙齿”。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北京市有关部门还从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上好“复学第一课”、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平安开学,顺利开学。各项准备充足,防控措施有力,强化了校园病例(学生)的发现、报告、送诊、检测、隔离、处置等流程。想法设法把疫情阻止在校园之外,为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驾护航”。

  我国疫情高峰已经过去,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但是应该看到,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当前重中之重。学校开学复课,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教育成长,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课,进行健康教育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教育引导师生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以最严格的措施为安全开学保驾护航。秉持“不麻痹、不厌战、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的原则,筑牢每一道严密防线,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从具体问题出入手,注重细节,堵塞漏洞,精准管控,确保每一个细节无疏漏、每一个环节都可防可控,周全稳妥地推进开学复课。战“疫”中的新学期也是一次大考,让我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