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不戴口罩纳入“黑名单”绝非小题大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联合五部门联合开展不文明游园行为整治行动。四月中旬,升级版的“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将对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游园等行为将纳入其中。(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不少城市的公园等也逐步向市民打开了大门,人们可以能走出家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愉悦心情。但也要看到,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仍未结束,尤其是国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境外输入病例也不断增加,我国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需要人们保持更多警惕。

  在此语境下,人们虽然可以走出家门了,但防控要求和防控措施仍然不能少,这不仅是做好个人防控、对自身健康的表现,也是对他人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换句话说,走出家门的人们仍然需要戴好口罩,回家后仍然要记得用肥皂洗手,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绝不能因一时的疏忽而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才能为守护好我们全社会来之不易的防疫防控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然而在不少景区里,有的游客却悄然摘掉了口罩,这虽然能让自己呼吸舒畅了,但同时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也让其他戴着口罩的游客感到不舒服,也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无论从哪个角度,贸然摘掉口罩都是不合适、不恰当的。事实上,我国防疫专家也建议市民暂时不要摘掉口罩,毕竟我国防疫还没有最终结束。

  这次北京市将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游园等行为将纳入“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其实就是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行为说不,其意义不仅在于提醒游客继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也在于将个人是否落实防疫防控要求作为一种文明要求,对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无疑具有更多积极意义。毕竟,防疫防控期间戴不戴口罩绝不是个人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你我他、关乎整个社会的大事。

  北京将不戴口罩纳入黑名单,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在防疫防控期间应该树立的正确的文明导向,引导人们自觉主动地戴好口罩,在自身加强防控的同时,也为整个社会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从这个角度,期待更多地方将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共场所戴不戴口罩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之中,用文明的力量守护生命健康。(赵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