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代客祭扫”让殡葬服务更多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又是清明节,不同于往年,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这个生者怀思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上坟扫墓的日子,甘肃境内墓园推行的“代客祭扫”服务接单百余起,“代客主祭人”走入大众视野。(4月5日中国新闻网)

  “代客祭扫”引发关注,这一点不难想象。毕竟,将鲜花、茶水香烛、心愿卡等贡品放入篮中,或者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系心愿卡、鞠躬致敬这些动作,过去都是由自己亲手完成,而且很多人还认为,只有身临其境,祭拜才能显示出诚意。不过,对此也没必要一味排斥,不妨宽容看待、包容接受。

  应该看到,以往每年清明节前后,各地祭扫活动频繁,每个人来回奔波劳累不说,还造成城市堵车、乡村火灾等情况,而一些盲目追求高规格的祭扫,更是破费钱财,带坏了社会风气。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网络中摆上一张照片,播放一首歌,写下一段寄语给亲人……这些与时俱进的“远程祭扫”才呼之而出。

  从“远程祭扫”本身看,只需要人们手指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在逝者虚拟墓碑前“献花”“点烛”“留言”, 既省心又省力,既环保又便捷,不仅减轻了个人和社会压力,还顺应了时代潮流。

  “厚养薄葬”在历史上曾有推行,魏晋时期曹操就曾交代过自己死后一切从简。近年来,我们国家更是不遗余力倡导推动,我们总不能把自己当“局外人”,应该意识到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假日之一,旨在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凝聚社会共情,以及意识到“故人在心中”, 祭扫重在心意,贵在文明。

  “代客祭扫”只是“远程祭扫”的方式之一,实事求是说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被“疫”催生,并社会接受度日渐“升温”,本身就值得期待。尤其是,近年来官方“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理念的倡导,以及人们对敬亲、奉养、侍疾、立身、善终等传统孝道精髓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认识,这种追思方式,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新习俗。

  各职能部门一定要加强引导,一方面加强思想引领,让更多人读懂清明的含义;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为人们祭扫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相信,只要人们在“既能寄托哀思,又能实现低碳”中尝到更多甜头,“代客祭扫”就会丰富起“远程祭扫”,让殡葬服务更多元,为更多人理解和接受。(贺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