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日,记者从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随着大量餐厅恢复营业,上海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力度,迄今已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抽样调查显示,有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4月6日《工人日报》)

  上海120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从加强健康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创建支持环境等方面积极推进公筷公勺使用,并建议加快地方修法进程,让法制成为公序良俗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进器。 为此,上海拟制定地方标准《餐饮企业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从公筷公勺的供应方式、服务细则、外形设计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提升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众所周知,围桌共食,聚餐制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但也容易产生病毒病菌交叉感染,增加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因为用餐习惯,一些细菌通过筷子“牵线搭桥”,难免病从口入。诸如我们经常说的“胃不好”实际上这种胃病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旋杆菌是会相互传染的,使用公筷能避免细菌传播。平是生活中,不仅是幽门螺杆菌,包括甲肝、乙肝、戊肝等病毒,只要通过公筷、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的进食方式,都可以避免相互传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卫生习惯不是小节,而是关系到健康安危的大问题。讲卫生、保持公共卫生,不仅是特殊时期需要,平时也要养成自觉遵守的习惯。而且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像使用公筷公勺就是以小见大的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据说,在国外再好的朋友对面而坐也是分餐制,即每人一个盘子,各吃各的,防止相互传染疾病。但是在我国目前还没有这个好习惯,尤其是家庭用餐用公筷还没有养成良好习惯。在家中聚会就难以实行,诸如亲朋好友之间分餐、或者用公筷公勺,好像聚会的气氛就没有了,显得大家之间都不信任似的,所以受到多数人的排斥反感、不理解,甚至因使用公筷翻脸,成为“最后的晚餐”。

  疫情“伤疤”还没好,不能这么快就忘了疼,必须彻底摒除不讲卫生的积弊应在全社会全面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活动,倡导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这是摒除卫生陋习,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无论从医学健康上讲,还是从社会文明而言,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第一类致癌原,不使用公筷、不实行分餐制是导致感染率高的主要原因”。使用公筷,不是不信任谁,而是养成一种良好的卫生习惯,最终大家都受益。

  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是防止“病从口入”的第一道关口,无论是饭店用餐,或者是家庭用餐,都应该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这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良好习惯。上海推广公筷公勺,为我们带了个好头,应在全社会全面推而广之。诚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非一蹴而就。要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对待卫生习惯问题。(左崇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