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缅怀战“疫”烈士 激发更强奋起力量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3日新华网)

  青山垂泪,江河呜咽。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民俗传统节日,以国家名义追悼战“疫”中牺牲的烈士,缅怀战“疫”中逝世的同胞,是对英雄群体的崇高致敬和对英雄精神的最美礼赞,是国家情怀和民族精神的闪亮张扬,更是继承烈士遗志、学习英雄品格、崇尚奋斗精神、砥砺民族复兴的铿锵表达。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态势凶猛的疫情,广大军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踊跃请战、英勇逆行,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献大爱,用身体作盾牌、以生命赴使命,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个人利益和安危完全抛在了脑后,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哪里有党的召唤就奔向哪里,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就冲向哪里,从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什么是和平时代的人民英雄,也更加强烈地感悟到英雄群体的力量和英雄精神的价值。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在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疫魔零距离搏击,还是在后方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后援保障,抑或是在基层社区严阵以待,筑牢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那些无私无畏、冲锋陷阵者其实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只是非常时期、危急关头他们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成为一名勇士;而在国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作出离汉离鄂交通管制重大决策,广大市民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无怨无悔地选择了默默承受、坚强担当。诚如世卫官员动情地指出,在既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的情况下,由于中国人民和中国付出了如此多的努力和代价,才避免和推迟了很多病例。正是有了他们的非凡付出和牺牲,为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主动、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同样是这场战“疫”的大功臣,是值得我们敬畏和记住的平民英雄。

  奋起,是最好的缅怀和致敬。“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经此一“疫”,我们更深深地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以国家名义追悼战“疫”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就是要进一步营造礼敬英雄、崇尚英雄的社会风尚,就是要化悲痛为力量,以英雄精神激励自己,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与担当。(秦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