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清明节临近,部分市民开始规划前往墓地陵园祭扫先人,但也有不少市民关心,“清明节期间如果去外地祭扫,返京后是否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对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市民在清明期间出京返回后,仍需要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相关要求。(4月2日《新京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人们都会通过扫墓、献花等多种形式慎终追远、行孝敬哀,寄托对祖先的缅怀和哀思。年年有清明,今年大不同。今年清明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因而国家和各地都在大力提倡清明祭祀实行网上祭扫、鲜花祭扫、或请人代祭等方式进行,力求阻断传播疫情的风险。

  在此大背景下,对于北京一些祖先林地在外地的居民更加犯了愁,千行百里不说,回来后还要居家隔离14天,这个代价确实有点大。因而有人认为,人们出行大都会做好自身防护,外出上个坟回来还要隔离是否有点小题大做。笔者不同意这一观点,疫情还未完全消退,全国各地防控疫情还在继续,尤其是国外疫情爆发,全球都进入紧张时刻。在此节点上,防疫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马虎。全社会都要认真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合力,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疫情成果。因而,此时想完全恢复自由出行为时尚早。你外出归来要实行居家隔离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非常必要。

  清明祭祀,表达对逝去先人的缅怀和哀思无可厚非,但祭祀先人有很多形式可供选择,未必只有亲身上林一种方式。网上祭祀或请人代祭就是更好的选择,既厉行节约又减少舟车劳顿的辛苦,更为关键的还能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同时还可以祭奠先烈,感恩他们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再者尽孝大可不必等到先人去世后,厚养薄葬才是真孝敬。千万不能留下子欲敬而亲不在的终身遗憾。父母、祖父母等先人养我们小,我们理所应当养他们老。趁他们在世时多在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呵护。平时无论工作或创业多忙,也一定要挤出时间常回来看看,要知道守候和陪护才是最好的孝敬。让老人们笑口常开,颐养天年,是我们每一个做子女的职责和义务。歌曲《常回家看看》之所以能脍炙人口,久唱不衰,倒不在歌词多么华丽,曲调多么优美,而是歌词都是大实话,说到了人们心里。(安溪县文明办 陆敬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