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中国保护”激发报国之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4月2日,国新办就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举行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国内正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今天已经安排临时包机飞赴伦敦,接回在英国的一批处境困难留学人员,飞机已经在九点半起飞。(4月2日《新京报》)

  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多点暴发后,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的中国留学人员,外交部、驻外使馆、教育部、海外侨团、中资企业,为海外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施与“中国保护”,释放了母亲般的深情厚爱。儿行千里母担忧,祖国母亲的“中国保护”令人动容,感人肺腑。

  海外约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目前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海外疫情爆发初期,国家就专门安排临时航班,先后从伊朗、意大利转运确有困难的人员有序回国。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后,一些国家政府和学校开始采取停课、封校、封宿舍的管控措施,海外学子面临巨大的感染风险和生活无着的困境。

  海外学子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天上的风雨来了,母鸟张开了它的羽翼。”祖国为海外学子提供了全方位的关爱和帮助,将母亲般的温暖传递到大洋彼岸,异国他乡。驻外使领馆的“健康包”“爱心包”,教育部的“平安留学平台”、心理咨询,海外侨团和中资企业安排的隔离备用点,为海外学子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海外学子最艰苦的关头,归国避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急切愿望。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2日,赴英专班将为确有困难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相信,这样的举动在未来几天还会加大力度。

  “爱子心无尽”“呼儿问苦辛”。世界上有一种最伟大的爱,那就是母爱;世界上有一种最美妙的声音,那就是母亲的呼唤。儿行千里,唯有母爱如炬,照亮游子回家的路。今日祖国的关爱,海外学子自当感同身受,刻骨铭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心中不爱国,留学有何用?”海外学子深处异国他乡,应该时刻感恩祖国的培养和关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学成回国,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微光”,就是最好的报答。(范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