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乡村旅游需“形神”兼备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笔者到周边的乡村旅游地转了一圈,其中有一处旅游地在无锡很有名,我也不止一次去过。我发现,乡村旅游地普遍存在一个现象,有“形”无“魂”,看过之后,没啥值得留念的地方,旅游体验也都是“吃喝玩乐”,同质化现象严重。

  笔者看来,发展乡村旅游不但要利用好山水、村落民居等外在旅游资源,更需要深入挖掘民俗民风、民间传说等内在文化资源。外在旅游资源是看得见的“形”,内在的文化资源是看不见的“魂”。有“形”无“魂”,乡村旅游就徒有其表,难以有长久的吸引力。内外兼修,形神兼备,乡村旅游才能做强做大做优,实现游客流连忘返、旅游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进一步而言,发展乡村旅游,如果不重视乡村乡土文化建设,不与乡村文化资源深度融合,依托乡村文化资源,将文化融合到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游玩等乡村旅游产业链每一个环节,提升游客的乡村旅游体验,在游客旅游体验上精益求精,将旅游体验附载于人性化的细微服务之中,乡村旅游发展难以可持续。也就是说,乡村旅游如果失去文化附载这个“魂”,就是一个外在热闹的空壳,热闹一阵就冷清了。

  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特色,使乡村旅游与传统民俗、地域文化相融合,形成有别于大众化的独特乡村旅游文化。以此为基础,在交通、住宿、购物、娱乐等旅游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提升乡村旅游附加值,通过差异化和增值服务,吸引游客,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乡村旅游容易发生同质化现象,陷入“千村一面”的传统老路。恰因此,乡村旅游就应该大做“文化文章”,把乡村旅游做出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色,提升乡村旅游的“含金量”,使游客的旅游体验独一无二。如此,才能避免乡村旅游陷入“千村一面”的传统老路,增强乡村旅游的市场竞争力。

  而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外出的热门选择,在此背景下,谁的乡村旅游发展有文化特色,对游客的吸引力就大,市场竞争力就强。反之,便会面临同质化竞争,使乡村旅游发展难以为继。以农耕文化为魂、山水村落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美丽乡村为基的乡村旅游,使旅游不再停留在乡村观光旅游层面,而是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做活乡村旅游文化这篇大文章,由此充分激发乡村旅游的经济、民生、生态等“蝴蝶效应”,才能将乡村旅游做强做大,为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孙小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