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告别“烟火”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近期,各地户外火灾高发,多数为人员野外用火不慎引发。清明节即将来临,人民群众焚香、烧纸、点蜡等各类祭祀和郊外游玩活动增加,火灾风险加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3月30日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防火安全。(3月31日人民网)

  春季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多,历来是火灾高发季。针对近期居民住宅类“小火亡人”事故多发,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紧急发布10条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城乡居民及时发现消除身边火灾隐患,谨防“小火亡人”火灾悲剧发生。此次发布7条安全提示,可谓“三令五申”,重点是针对清明祭祀而言的,谨防“星星之火”引发各类火灾。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季防火期,也是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最近,四川、云南、福建、湖南等地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其中不乏因祭祀用火、村民野外吸烟等人为因素引发。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造成19人遇难。3月以来,全国居民住宅“小火亡人”事故也是多发。

  事实上,每年清明节来临,各地都会发布相关安全提示,倡导低碳文明祭祀,但仍有一些群众固守“烧纸钱”的陋习,结果导致“星星之火”成清明祭祀之殇。据统计,近5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在清明期间,其中90%以上的森林火灾是上山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烧香烛纸钱引发的,而涉事人员也大多受到责任追究。比如,去年山西对23名因明火祭祀、吸烟等导致山林火灾的涉事人员进行行政拘留处罚;今年1月,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对去年清明节期间多起失火案件做出一审判决,其中两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今年清明节处于疫情期间,各地普遍按下了现场祭扫“暂停键”,有的地方就现场祭扫实行预约制。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安全提示:暂停祭扫的地区,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允许祭扫的地区,倡导用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各地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强化群防群治、宣传引导,推进移风易俗,严厉打击各种野外用火违法活动。

  同时,也应严防居民楼内焚烧纸钱。尤其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自家的逝者大都埋葬在公墓,现在暂停现场祭扫,有的市民为了寄托哀思,便在自家或楼道焚烧纸钱了。这不仅弄得整栋楼都烟雾弥漫,还易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据报道,2018年清明期间,杭州一小区因居民在楼道烧纸引发了火灾,酿成一位坐在楼道的老人死亡的悲剧。

  有鉴于此,谨防“星星之火”成清明祭祀之殇,还需大力倡导无烟火祭祀,摒弃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祭祀方式,告别“烟火”,让清明更“清明”、更文明。(付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