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致敬医护,口惠更要实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贵州白酒交易所将按1499元/瓶的价格对贵州援鄂医疗队1443名医护人员直供6瓶飞天茅台酒。” 3月23日,贵州白酒交易所对援鄂医护人员,推出“定向”福利。此举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网友斥责贵州白酒交易所“定向福利”是假,“蹭热点”忙着挣钱是真,是借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炒作。日前,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该所整改。(澎湃新闻3月27日报道)

  医护人员冒死奔赴前线,可歌可泣,感人肺腑。致敬医护、优惠医护,成为社会共识。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很多城市、很多部门、很多企业都相继提出和跟进了一些优惠政策:今年2月份,湖北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提出给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加10分;全国31个省区超千个旅游景区纷纷提出,今年免费向医护工作者开放;众多知名车企,则向医护人员推出了专项购车优惠政策,医护人员可享数千元的购车补贴或全年免费保养。

  但是,有些“致敬”,显得口惠而实不至,像极了一张空头支票。例如“子女中考加分”。试问,这得多巧?首先相关的医护人员要有学龄子女,而且这个子女还要恰好今年中考,认真算起来恐怕十无一二。也就是说,这一条“惠医政策”,简直就像是在抽奖,实际上并没有几个医护人员能真正拿到“实惠”。退一万步说,即便是这条“实惠”,相关部门也是在“慷教育部门之慨”,对其他考生并不公平。再比如,这个贵州白酒交易所的“致敬”,意味着相关医护人员要想顺利领取这份直供6瓶平价飞天茅台酒的“福利”,需要掏出将近9000元钱,这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这些多半“90后”的医护人员,实在不见得承担得起。

  我们不难看出这背后的小心思。“致敬”和“优惠”都有了,至于你能不能拿到,那是另一回事,而相关的企业,却借着这个机会狠狠地刷屏了一把、营销了一把。当然,我们必须承认,飞天53度500ml茅台酒的市场价确实要高于1499元。但显然,你不买商家赚了名声,你真买商家也不亏。事实上,商家赌的恰恰就是,对这样的“鸡肋”显然不是每一个医护人员都愿意掏钱,而商家却凭借此举,草船借箭,赚足了风头。

  那么,既然看透了商家的算盘,我们需要对他们喊停吗?其实,大可不必!我们先看这个新闻的事态发展:令贵州白酒交易所没想到的是,所提的这个“福利”迅速引来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商家打着“草船借箭”的算盘,然而与预期相反的是,网友们却一眼看出了端倪,偏偏一箭也不射了,急死商家!可见民智已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完全可以欢迎天底下的商家,有什么致敬医护、优惠医护的“福利”,尽管提出来。反正是驴子是马,都可以牵出来遛遛。商家要是心怀鬼胎,恶俗炒作,想“蹭热点”甚至从中牟利,恐怕也不是那么简单能够得逞。而那些真心致敬、优惠医护的福利,也能真正落到医护人员的口袋里。

  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商家之外,回馈医护人员、守护卫生事业,却是社会和有关部门责无旁贷的责任。这不是几句感激的漂亮话,不仅是一场高规格的接送仪式,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什么是真正的守护呢?显然,这不应是抽奖式的“加分”,更不仅仅是给个别医护人员多发一笔奖金,而应该是去认真梳理现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症结和问题,深化医疗改革、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医护人员的福利待遇。事实上,切实把医疗卫生事业提升上去,才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回馈!这是化解医患矛盾、减少伤医事件的根本之策,这不仅让医护群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事实上,也是在普惠大众,造福社会。(陈一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