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释放医保红利,让“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平均费用是多少,这些医疗费用由谁承担?针对就这些问题,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做出解答。截至3月15日,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3月29日 央视网)

  人均1.7万元,全部由医保支付和财政补助。当然,这只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费,实际费用远高于这个数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乳腺外科杨青峰医生3月15日晚发布微博称,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医药费用为112.9万元。这是因为危重症患者应用了体外膜肺氧合。如果考虑救治成本,还应该计算医护人员的防护费、食宿、补贴,牺牲医护人员的抚恤金。同时,每一个被救治患者背后,还有基层人员、志愿者、环卫工等群体产生的人力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始终将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完善和调整疫情期间的医保政策,统一部署财政补贴,从经费上保障医疗的正常开展,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对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这不仅是国家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重大制度创新,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正是因为坚持“为人民谋取幸福”这一基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深厚的阶级基础、民众基础,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也许只有在中国,国家才会给你承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所有医疗费用。”这是杨青峰医生的感慨,也是全国人民的真切感受。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了坚实的践行。广大人民应当从疫情期间的医保政策和财政补助政策中,深刻体会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常怀感恩之心,并将这种感恩之心融合到具体的工作和学习当中去,为决胜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发散自己的“微光”。(德化县文明办 范军)


相关报道